2009-02-24 22:01:16大白兔hardcandy

是有趣還是可笑?

好久沒有被一本書感動

今天要大大推薦的這本書

與其說是感動不如說是感謝

感謝他精準而細膩地描述

讓我對於男女間愛情這件事有更不同的視野



這不是部嚴肅的論文式創作

若要用音樂的語法來形容這部小說

我寧可用"詼諧曲"來介紹他



這部小說就是米蘭昆德拉的"可笑的愛"



相信對於愛好文學作品的人而言

米蘭昆德拉是個熟悉的名字

而"玩笑"這部作品正是我和這位名作家的第一次接觸

為什麼會開始讀這一類的小說

這又必須追溯到大二時期



我們這群姊妹選了一門開在語教系的課

授課的老師是"駱以軍"

想當初我們還不曉得這個傢伙到底有什麼厲害的

只不過講話幽默

甚至在課堂上還會落一堆髒話

現在到書店看到新書

常常都會看到他的名字就秀在外封皮上

"駱以軍......等等大力推薦"

已經成了書評的指標性人物



那堂課的第一次上課

老師就開了一堆書單要我們去讀

然後期末做一次報告

老師建議我們可以到"水準"找書

因為很便宜

這也是我跟"水準書局"結緣的開始

玩笑就是其中一本



既然提到這門課

就稍微講一下我們當時的上課情況

老師對我們這群音樂系的女人可說是又愛又恨

愛我們在上課中最有反應

愛我們總是坐在最前頭和他直接交流

恨我們總是花枝招展搖擺地走進來還最晚到(並沒有遲到喔~~~)

恨我們上課上到一半發現他的拉鍊沒拉......(因為真的很近......)

記得那堂課我們的分數都頗高

可能是那次期末報告讓他非常驚喜吧

要感謝其他系的同學早我們幾周報告


給予了我們相當重要的啟示

"報告絕對不能一個人在上面念心得,下面會睡死或是無聊死"



我記得我們選擇報告的是吉本芭娜娜的"白河夜船"

(喔~~~這也是我喜歡的作家之一,下次有機會再介紹他的作品)

我們幾個女人決定用表演的方式來呈現我們的學期報告

可惜的是我忘了其他人負責什麼

印象比較深刻的是負責音樂的涵瑾(因為當時他在金革唱片打工)

而本人我則負責飾演小說裡面的女主角

孩子們~~~不要用太訝異的眼神來評斷我演女主角這回事

請相信我~~~吉本的作品真的都很鬼魅

可能是我像鬼的原因吧!?



話題好像被我岔的好開

再回來今天要介紹的小說

這部小說是由好幾個短篇故事組合而成

每篇故事都有其特別之處

有些是從女性角度

有些又從男性角度來看

但總體而言

看完這部小說你不得不讚嘆米蘭昆德拉對於描繪人性的精確

快狠準!!!

在某些片段場景會讓你不禁莞爾一笑

甚至會想要躲在角落大笑



天真的少女因為一場遊戲被男友看輕

不斷呼喊著"我是我......."

年近半百的女人意外遇見年少時的外遇對象

在道德與誘惑中如何權衡現在的需求.......

男人的自信建立在女人身上?

女人的自信來自於男人無心的一句話?



我只能告訴你這些.......

其他的就要等你自己去品嘗

真的是一部非常有趣的小說~~~~

相信看完之後

對於身邊男男女女的互動你會有更多的體悟
 
 

上一篇:我愛彈鋼琴~~~

下一篇:That’s Tango!!!!

忤逆 2009-04-03 16:53:40

夢遊真的不錯ㄚ~~~~呵呵~~~~~~
還有拉鍊沒拉這回事
真是個美好的回憶.........哈哈哈哈哈哈哈~~~~~
(我想殺了下面這個叫我選水果上數字的東西!!!!!!!!!)

版主回應
這真的是不太合我胃口的電影......
大學時代的美好回憶真的是數也數不完~~

(我覺得這個算是夠善良的了~~別再叫我加加減減就好了)
2009-04-05 23:01:53
漫步在雲端 2009-02-28 12:22:47

我也很愛米蘭昆德拉!不過看的第一本是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那時候年紀小看不太懂就是....
可笑的愛太久以前看的都忘光了,應該再拿出來翻翻,應該會有不同的體會^^
PS.我覺得戀愛夢遊中蠻好看的阿...忤逆對對?

版主回應
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也是我年幼無知的時候看的
簡直是浪費時間!!!!
根本看不懂~~~
現在活到這把歲數了
是應該把那本書再拿出來看看就是了
再看不懂就代表沒慧根,可以把他燒了~~~
可笑的愛快拿出來翻一下啦~~
這樣才可以跟我討論

ps.果然是你們這種每天日子像在夢遊中的才看得懂
”戀愛夢遊中”......
2009-03-01 23:24:44
小凡 2009-02-25 09:31:09

哈哈~~~不只這門課!!
我們還有修駱以軍的當代電影賞析~~
一堆詭異的片子....
永遠記得瘋狂貝蒂把自己的眼珠給挖出來啊~~~

版主回應
我沒有修到那堂電影賞析(泣~~~)
如果有先修那堂課的話
或許我在看完”戀愛夢遊中”不會飆出髒話
2009-02-25 10:2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