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1 15:20:31大白兔hardcandy

我不想回答

現在小學生真的是一種很妙的生物

他們的腦袋先進
常常頂出來的話讓你不得不讚嘆媒體的功力

他們的思想奇特
男生女生對兩性性徵的認識讓人激賞不已

最妙的是
即便他們有先進的腦袋和奇特的思想
終究還是一群小學生啊!!!

昨天
我帶著我那群五年級的合唱團小朋友
到士林國小參加客委會舉辦的活動
話說是為了推廣母語
因此各校自行斟酌報名申請(有不少經費~~~)

我負責客語演唱(奏)的這個項目
總共有15隊參加
本來教務處的說法是---純屬表演性質
沒想到直到開學之後才告訴我
事後還有評審
前四名的要參加台北市義民節活動的表演

表演的性質並不用這麼制式化地單純唱歌
可以穿插一些戲劇
我在暑假中一直不願意去想到底要以怎樣的方式呈現
”不用很制式化”的演唱
突然靈光一閃
某一天晚上
儘儘花了我半個小時
劈哩啪啦地在電腦上擬定這個演出的型式和整個過程:

兩個小朋友以客語對話
在對話當中介紹自然民歌,創作民歌及客家童謠
一段對話後會穿插一首客家歌謠
一共唱三首
由於時間太過緊湊
全部齊唱不分部

經費中有包含制服訂做
云行還陪我到西門町訂做灰色百褶裙和短褲

原本想要搭配的蝴蝶結來不及找
因此就單純以請小朋友自己買的長袖白色襯衫上台

原本買好要綁在頭上的紅色緞帶
因為比賽當天才發現不夠長
因此全部的小朋友以樸素到不能再樸素的黑色橡圈
搭配馬尾上台

演出中要使用的木魚
到了會場小朋友才發現忘記帶
因此改用拍手的方式取代

唯一準備好的道具是我前一天去張羅的桔梗花

到了會場看見每一隊打扮得之精美
道具也非常用心
還有很多隊伍特別去租借道劇服

.....................................................................
以上是比賽前的準備和現場陳述
這篇文章的重點在下面

小朋友第一次參加這樣的大型活動
上台表演總不免緊張
然後開始會問一些奇怪的問題

生:老師,為什麼我們都沒有化妝
師:化妝要幹嘛!!?他們這樣有比較好看嗎?

生:老師,等一下你會去彈鋼琴嗎?
師:要不然誰會去彈!!??
(難道練習的時候你們都沒看到我在彈嗎?有這麼渺小嗎?)

生:老師,我的水喝完了
師:......然後咧!?跟別人一起喝啊!!
(不會是要我幫你買水吧!!!???)

生:老師,等一下我們講話的時候要站在哪裡?
師:......就站在合唱台的前面啊!!
生:那是舞台的哪裡?
師:......就在合唱臺階的前面啊!!不就跟在學校練習的一樣!!!??
生:那是......在哪裡啊?(開始出現害怕的表情.....)
師:我不知道你到底要問什麼!!我不想回答你!!!

生:老師,等一下我們第二排的同學要站在哪裡
師:我剛剛不是跟你說在第二階上嗎?
生:那是......最上面那一格嗎?
師:合唱台子總共有三階,我說”第二階”,這樣是最上面那一格嗎!!!??
生歪著脖子並以手搔頭
師:你不要再問了!!!我等一下會站在前面指給你看!!!!

生:老師,這一片花辦掉了怎麼辦?
師:把那片摘下來~~~(咬牙切齒地說)
心裡的OS是:把他吃下去!!!!

終於要上台了
在後台準備時......

生:老師,我們講完話麥克風要放哪?
師:放回原來的地方啊
生:那是放回地上嗎?
師:對啊!!!你從哪裡拿的就放回哪裡啊!!!
生:那是哪裡的地上?
師:我不想回答你這個奇怪的問題!!!
生退下......

生:老師,我們第一排要站在哪裡?
師:就站在第一格!!!我剛剛不是說了嗎!!?(失心瘋狀態!!!)
生:那是在地上嗎?
師:你的前面是誰?
生顫抖地指著旁邊的同學
師:跟著他!!!他站在哪你就站在哪!!!不要再問我問題了!!!

生:老師,我們第二排是站在第三階嗎?
師:我不想回答你!!!
生閉嘴......

生:啊~~~第二排站在第三階喔?我們第一排本來站第一階耶~~~
那現在還是站在第一階嗎?
師:你記住你站哪裡就好!!!第二排站在哪關你什麼事!!!!
生閉嘴......

接著一生拿著兩段不小心被折斷花的莖骨給我
生:老師,斷了!!
師:然後呢?要我拿著他去彈鋼琴嗎?(冷冷地看著他)
生黯然離去......

準備上台前的一分鐘

生:老師,等一下我要怎麼走上台階?
師指著他:你不要再問問題了!!!!我先上台!!!

下台後
等待成績公布

生:老師,我剛剛好緊張喔~~你會緊張嗎?
師:我為什麼要緊張?(氣都氣飽了!!!)

生:老師,花折斷了~~
師:把他吃下去!!!

生:老師,垃圾怎麼辦?
師:要我吃下去嗎!?

成績最後公布
一則以喜一則以憂
我們居然得了特優!!!
但這也意味著......
我們要去參加義民節的表演!!!!????
驚~~~~~~~~~~~~~~~~

怪問題還沒完喔~~~


生愁眉苦臉看著我問


”老師,特優有比優等好嗎?”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生活點滴」
章魚子 2008-09-25 00:11:40

恭喜恭喜~~!!!
我也好想看錄影~!!
我們下次可以一起放來看嗎?!!

小花 2008-09-23 16:40:49

哈哈哈哈,看得出來你還是很有耐心的!
好一個冷血殺手,你的回應真是太妙了!
我要學起來啦,他們真的會一直沒事做就找問題問ㄟ。

版主回應
我後來真的完全不想講話
直接用眼睛殺過去
閃的咧~~~
2008-09-23 21:18:18
搞怪王子 2008-09-23 15:47:29

請問~
特優是不是就是第一名的意思?
那老師有記功嘉獎嗎?
或者有沒有獎金呢?
那學生這樣問妳你為什麼要生氣呢?
他們為什麼要一直煩你呢?
是他們真的不懂
還是喜歡你所以一直藉故接近你?
你們比賽有錄影嗎?
有的話要上那兒看?
還有...
花折斷了~到底要怎麼解決啊....

我的問題也不少呢...ㄏㄏ

恭喜啦~

版主回應
1.特優有四組!!所以我不確定是不是第一名~~
2.記功嘉獎我不確定有沒有~~
但是指導老師有鐘點費可以領
因為經費真的很多~~
3.同樣的問題問太多次真的很煩!!
4.明明我就是冷的要命的母夜叉
為什麼還這麼有勇氣來煩我啊~~~
根據云行的說法是
"我發現很多人喜歡跟你撒嬌耶~~~"
5.比賽有錄影,而且看當天的陣仗還挺專業的
可是我不知道要去哪裡看耶~~~
6.至於....
花折斷了....

我不想回答你!!!

這樣的回答夠不夠仔細啊~~~

雖然我一直覺得大家一定是不想在義民節表演
所以故意很爛
讓我這個老實的蠢蛋拿特優!!!

但還是很謝謝你的祝賀喔~~~
2008-09-23 21:1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