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31 23:01:23大白兔hardcandy

音樂會感想兩則

承蒙朱朱的邀約
10月19號那天到國家音樂廳
欣賞大提琴家Maisky和NSO的演出

上半場是兩首管絃樂曲
可能是對曲目的不熟悉
雖然仍可感受到NSO近年來的進步
但若沒有曲目簡介的幫助
我應該會直接倒臥在座位上

直到下半場主角Maisky出場
整個人三魂七魄才終於回來
Maisky一出場
百褶系列的黑色長褲配上藍灰色的燕尾服
搭配著他灰白色毫無修飾的一頭亂髮
吸引了整場聽眾的目光

Maisky坐定位
等待指揮的雙手揮動
這一刻
音樂開始了......

這是我最近聽過的音樂會中
起了最多次雞皮疙瘩的一場

尤其是下半場Dvorak的b小調大提琴協奏曲
更是讓我感動

在管絃樂的樂句中
Maisky把弓當成他的指揮棒
只見他閉上雙眼
沉醉地在舞台正中央隨著音樂搖擺身體
該大提琴出現的時候
那切入的時間點和音色就是這麼剛好
兩條旋律線像是被熨斗燙過一般地平整
絲毫沒有皺褶

我曾經告訴我的學生
你要評斷一個優秀的樂團
只要感受他們的呼吸是不是在一起

這一刻我真的感受到了
指揮呼吸,樂團呼吸,Maisky呼吸......
在這一吐一吸的瞬間
我也跟著他們呼吸

尤其是第二樂章的慢板直接進入第三樂章的快板
從慢到快的轉換
在這短短的幾秒鐘
全場屏住氣息
就連吞口水的聲音都變成噪音
直到指揮雙手又再度落下的那刻
我似乎聽到全場聽眾鬆了一口氣般地重新呼吸

Maisky除了處理樂句上細膩精準外
他的音色處理更是一絕
大提琴原本溫潤的聲音
搭配Maisky穩健又深沉的運弓
尤其在長樂句上更能感受
Maisky像雕刻師傅一般地
把音樂刻入我們的心

Maisky激動的時候身體總會晃的更多
那一頭亂髮更是肆無忌憚地在空中飄動
Maisky的左手臂幾乎抱住半個琴面
身體和臉親密地和大提琴接觸
右手臂依舊踏實沉穩地落在弦上

那一瞬間
我不禁把大提琴的曲線幻想成女人的身體
Maisky就像在對愛人一般
擁抱他
用音樂像他傾訴心中的話

下半場音樂結束
我感動的說不出話來
更令人意外的是
Maisky還回贈了兩首J.S.Bach的大提琴無伴奏

賦格的線條
不論是二聲部或三聲部
像兩三個小朋友手拉著手繞圈圈一般
每個線條都被賦予一種不一樣的音色特性
搭配在一起竟又是這般地和諧

這場音樂會給了我一個很大的啟示:

感動別人之前
要先感動自己.....







可能有人會覺得納悶
為什麼19號聽的音樂會現在才寫感想
因為......

本人今天又聽了一場音樂會
聽完的感覺是......

我整個人快飛起來了~~~~~

一整場的輕飄飄
一整場的不踏實
鋼琴像piano bar的水晶音樂
簡直是......

唉.......


所以才讓我重新懷念起Maisky那場音樂會的美好
正所謂



被激到了!!!
五逆 2007-11-05 14:25:51

什麼廣告?什麼廣告??

大白兔hardcandy 2007-11-04 15:23:19

感謝&quot路見不平&quot情意相挺~~~
剛開始看到那則廣告真的是既生氣又無奈
怎麼會有人喜歡在人家的留言版上亂放廣告呢!?

路見不平 2007-11-04 11:53:14

樓上這位是哪位?在這麼有氣質的文章回po如此無相關的廣告,下次請不要隨便在別人的地盤撒野,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