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4 09:02:13ChouHao 小賤

自慢



 

「自慢,這兩個字是日文漢字,指的是一人最拿手的事物,最常見的用法是餐廳貼出的宣傳文案:味自慢……,就表示某某菜是餐廳廚師的最自信、最有把握的絕活。」城邦(CITE)出版集團首席執行長-何飛鵬如此形容。

 

我喜歡「自慢」,在離開台北的這幾天,想起了這兩個字。

 

前些日子,我像是洩了氣的汽球,在主管點頭放我一段不算短的假,放假前心情交雜換來的一夜沒睡,隔日我到了數不清到訪次數的綠島。什麼也沒特別安排,騎著摩托車、單車,甚至徒步,回憶我還熟悉的道路,看到哪個角度,就記得那裏的故事,就連在哪個路段,都還記得屬於那裏的氣味,什麼時候出現,又在什麼時候停頓。或許,這就是我的「綠島」自慢。

 

曾透過電視螢幕,聽過蔡康永說:

「心裡在乎的朋友就要常相聚,隔段時間就安排一起做兩三天的小旅行,只要略費心思,雖有花費,但終能累積人生能量,化為美好回憶,並堅固友誼,這些是錯過不再的事,是值得的花費。」後來,他在報紙上也這樣提及。

 

其實,主管在我的電子信箱裡,留了幾句話,提醒我「專心」休假。

 

主管的提醒,我意識我在意的,在身體反應下的「綠島」避靜自慢,甚至是夏日墾丁的熱鬧自慢,其實更需要功課的是「人際」自慢。我清楚我喜歡休假的放空,尤其是和心裡在乎的朋友一起開心;卻因為工作緣故、因為身份使然、因為放不下、因為愛,心智搶先了身體反應,還沒感受到日常與朋友相處的那份直接,就事先逃避,僅自顧自的任性脫離。直到偶然的情緒分叉,才驚覺肢體動作與身體語言,見縫插針,不自覺地放寬心面對與豁出去互動,終感受到真切的自慢力量。

 

我試著,刻意也好,自然也罷,找到自慢的方法、學習自慢的步伐,和何飛鵬、蔡康永一樣。

 


上一篇:如果真的可以

下一篇:你的微笑:)

MACACA 2008-12-25 02:51:05

好久沒來看~過的還OK吧^^
新的一年又要來了
我也慢下腳步想了很多~來迎接新的一年~耶誕快樂

版主回應
好久不見 新年快樂喔
慢沒有不好
但要慢的有體認
加油
一起加油!
2009-01-02 00:1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