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12 01:45:48hana

【法國行 Day5-8】香波堡散策(Chateau de Chambord)

我們在香波堡正面拍完照,意猶未盡之餘,司機大哥載我們來到城堡北面入口,換個角度來拍攝。號稱羅亞爾河第一大城堡的香波堡,城堡和花園是參觀重點,門票14.5歐(城堡+花園),要不是沒時間還蠻想買票進場參觀的。然而想想,一整天都在看古蹟還真有點視覺疲勞了,就留著下次造訪時再深度探訪囉~

這個入口出現了購票設施和紀念品店,上完洗手間順便逛了紀念品店,裡頭販賣印有香波堡圖案的雜貨,我對著一個磁盤端詳許久,東西實在不便宜又怕跑行程不小心摔破,想想還是算了。

購票中心附近有露天美食攤位,遊人如織各個擹位生意強強滾,想吃還得等位子呢!

我們隨著人流往前走,巍然聳立的城堡具有自動導航功能,外圍不收門票可以盡情參觀拍照。

行進間穿過科松河(Cosson),其為Beuvron河的小支流,由東向西流經香波堡。香波堡的護城河便是一條由科松河引水的運河,沿著河道散步,逐漸遠離人群。

16世紀由弗朗索瓦一世建造的香波堡,起初並無花園周圍是一片沼澤,他窮盡畢生之力都在蓋城堡,如今在外圍延伸出去的綠野中還能看到沼澤淺灘。

這兒望去的「綠野香波堡」個人覺得比較童話,少了霸氣和浮誇,一如腳邊盛開的法國菊,親民多了。

直到17世紀路易十四統治時期,才開始整治香波堡周邊環境。第一批工程於1684年施作,墊高城堡周圍的土地免於河水氾濫,並在人造露台上配置了花壇和擋土牆,科松河便沿著城堡周邊的堤壩悠悠流過~然而這項整建工程途中生變,直至1730年才復工。

藍天底下的美麗花壇直到18世紀才完成,波蘭國王斯坦尼拉斯.萊琴什斯基於1725-1733年流放城堡期間,由於附近的沼澤在夏季易滋生瘧疾,為摘除病灶荒廢多年的整治計劃才於1730年重啟。修橋、築壩,加上整治科松河將河道加寬,形成現在的河道,並在6.5公頃的土地上蓋了法式花園。

18世紀修建的護城河,意在環境美化並未具防禦功能。

從16世紀興建城堡以來,歷經3、4百年的修建擴充,期間雖遇戰火洗禮,香波堡依舊完好保存下來,創辧人弗朗索瓦一世地下有知,應會仰天長笑吧!除了留給後代子孫珍貴的文化遺產,每年也為法國GDP貢獻杯水車薪,每每參觀這種史詩級作品,都會感慨~古蹟真的有保存之必要,但要鐘於原味才能留給世人撫今追昔的想像空間。

踏上護城河,此處為城堡最佳視角,人少且能與城堡同框。

行至橋的盡頭,附近為大片森林和原野,一條小徑不知通往何方?輕鬆遐意的香波堡散策至此告一段落,準備折返奔赴下一個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