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07 02:59:08hana

【法國行 Day5-7】羅亞爾河的城堡王~香波堡(Chateau de Chambord)

香波堡鳥瞰圖,網摘照片

香波堡正面

香波堡背面,緊鄰羅亞爾河支流克頌河(Je Cosson)。

座落在法國羅亞爾河谷中心的香波堡,它建在歐洲最大的森林公園中,占地總面積達5440公頃,幾乎與巴黎市一樣大,為羅亞爾河谷最大的城堡。1981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產,2017年重建境內18世紀的法國花園。

一整天穿梭在羅亞爾河流域參觀或大或小的城堡,最後一站留給城堡之王~香波堡(Chateau de Chambord)。我們開車從正面駛近,同學夫婦留在車上讓我和小君步行前往參觀。

香波堡位於封閉式的森林公園正中央,外圍有32公里包覆著圍牆,偌大的森林棲息著野鹿、野豬等野生動物,內有有野生動物保護區。一個人踩著碎石子路,愈接近城堡愈震懾於造型浮誇、氣勢磅礡的天際線,散發著王者尊貴的氣息。驚嘆的同時,耳邊傳來達達的馬蹄,還真的有仿古馬車穿過樹林載客遊園呢!

香波堡由弗朗索瓦一世(1515-1547)所興建,當時年僅20歲即位的法王弗朗索瓦一世移居羅亞爾河流域,以布洛瓦堡( Blois)和昂布瓦茲堡為皇家住所,他相中充滿野味的香波森林想蓋一座馳騁狩獵的行宮,1519年便將森林中布洛瓦伯爵的狩獵小屋拆除重建。自1519-1547年耗費了28年,動用1800民工人和3位石匠師打造的城堡,期間一度因義大利戰爭(1521-1526)而停擺,後來更因王室財源枯竭,直到弗朗索瓦一世駕崩城堡仍未完工。

面對這座燒錢的燙水山芋,繼任的亨利二世(1547-1559)僅增建了西翼和禮拜堂第二層。之後百年城堡乏人問津,直到太陽王路易十四(1669-1685)登基才修復城堡。其後他定居凡爾賽宮,還是放棄了城堡。1725-1733年流亡的波蘭國王雷克金斯基居於此,成為洛林公爵。1748年路易十五將香波堡贈予薩克斯元帥,兩年後隨著元帥過世城堡便逐漸没落。

法國大革命期間,城堡的財物遭到村民洗刧。普法戰爭爆發(1870-1871),城堡更作為野戰醫院。二戰期間,香波堡存放了來自羅浮宮的藝術品。直到1945年戰爭結束後,飽受催殘的香波堡才展開修復工程而重現世人眼前。

融合法國中世紀和文藝復興時期建築的香波堡,雖由義大利建築師Domenico da Cortona所設計,但以當時弗朗索瓦一世曾邀請達文西到法國作客,故推測達文西可能也參與了香波堡的設計,城堡內著名的雙旋轉樓梯據說便是出自其構思,可惜時間關係無法入內參觀,只能在外面拍照向城堡致敬。

集尊貴與榮耀於一身的香波堡,寬128米、高56米,內有440間客房、282個壁爐和84個樓梯。好大喜功的弗朗索瓦一世當初蓋城堡時,指定要有君士坦丁堡一般的天際線。因此城堡走非典型的法國當代設計,塔樓、城牆、護城河皆為裝飾性質,並非用於防禦設施。極盡奢華之能事的華麗城堡更是中看不中用,大而無當的房間、敞開的窗戶,冬天時寒風刺骨不利人居;再加上周圍無村莊支應民生大計。每每國王下鄉就必須勞師動眾,大隊人馬開拔備妥米糧鍋具,非常不便。因此,香波堡蓋好後閒置的時間居多,弗朗索瓦一世總共才待了40天,路易十四約140天,而朝廷自1684年之後便不再光臨。

香波堡以中央的主塔(donjon)共有四座圓塔,構成城堡的核心。矗立在露台正中央的燈頂塔樓(Tour lanterne)高32公尺,由拱扶壁支撐,上冠有一朵百合花。 

禮拜堂,1547年弗朗索瓦去世前才開始興建;亨利二世增建第二層,路易十四加蓋屋頂。

最後再放一張開心的自拍照,香波堡就是有這麼大的魅力讓人一拍再拍、流連忘返,我還沒進到內部參觀呢!不想篇幅太長,另一面的風景下回待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