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20 01:37:23hana

【法國行Day 5-6】羅亞爾河谷的葡萄園

徜徉在羅亞爾河流域,一片如詩如畫的田園景色中,歸納起來有三多~城堡、河流、葡萄園,讓人心盪神弛,沉醉不已。

這一天在前往香波堡途中,不小心開進田間小路,放眼一望無際的葡萄園,也就順勢在路邊停車參觀囉~

這個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地方,放眼望去都是葡萄園,走進田裡葡萄架上已經結實累累,大哥二話不說採了幾顆讓我們試吃,哇!完全出乎意料的甜~

這兒為隸屬於安德爾-羅亞爾省(Indre-et-Loire)的魯尼村 (Reugny),位於杜爾東北22公里處,布倫河下游,當地盛產葡萄作物。

這兒的葡萄品種為白梢楠(chenin blanc),酸度較高,可用來釀造從靜止酒到氣泡酒,從甜到不甜(dry)風格各異的葡萄酒,香氣為柑橘、西洋梨、黃桃、蜂蜜、熱帶水果等果香調。

白梢楠原產於法國羅亞爾河谷,但遠在南半球的南非種植更廣面積,因氣候不同釀造出來的葡萄酒也不一樣。羅亞爾河谷地處高冷,葡萄熟成時間較不平均,農民常常要分批採收。比較青澀偏酸的葡萄,適合釀造氣泡酒;而較晚熟成的葡萄適合用來釀甜白酒,或濃郁風格的酒。

旅行也是一種學習,餐桌上的葡萄酒更是五湖四海博大精深,很開心能在法國認識當地的葡萄,這算是迷路中的意外插曲。

座落在魯尼村山坡上的拉瓦利埃城堡(Chateau de La Valliere)為16、17世紀的古蹟,擁有法式庭園和森林,遠看十分吸睛,目前它是一座私人城堡,2018年由Mira Grebenstein收購並改造為豪華精品酒店。

羅亞爾河谷就是這麼一讓人著迷的地方,自然、精緻、雋永,隨處都有參觀的亮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