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7 01:21:39hana

【法國行 Day5-5】昂布瓦茲皇家城堡(Chateau Royal d'Amboise)

離開雪儂梭堡,一路驅車北行來到羅亞爾河畔,遙望對岸的【昂布瓦茲皇家城堡】。

素有皇家城堡之稱的【昂布瓦茲堡】,居高臨下俯瞰著羅亞爾河。文藝復興時期,它是幾位國王的住所~「蜘蛛王」路易十一(1461~1483)曾駐紮於此;其子查理八世(1470~1498)在此出生死亡。弗朗索瓦一世(1515~1547)在此度過青春歲月。而亨利二世的遺孀凱瑟琳.梅迪奇(1519-1589)更於此生養了十個小孩,其中有三位後來變成國王,分別為弗朗索瓦二世、查理九世和亨利三世,均幼年即位故由凱瑟琳垂簾聽政。這期間天主教和新教針鋒相對,造成國家分崩離析,貴族分裂的宗教戰爭(1562-1593)中,她也扮演重要角色。

城堡最著名的歷史事件要屬1560年3月由預格諾教徒(新教徒)發起的昂布瓦茲密謀(Conjuration d'Amboise),其意圖罷免國王弗朗索瓦二世,然而計劃失敗遭到血腥鎮壓,更激化了新舊教的對立與衝突,成為後來宗教戰爭的導火線。

(1579年以前城堡平面圖,網摘資料)

1) Garçonnet 塔 2) 畫廊和露台 3) 塔樓 4) 展館 5) 查理 八世翼 6) 路易 十二翼 7) 亨利二世翼9) Minimes 塔 10) 橘園 11) 聖弗洛倫丁教堂 12) 花園文藝復興13) 軍械庫 15) 獅子門 18) Heurtault 塔 19) 連接翼 20) 七美德之家 21) 寄宿溝 22) 聖休伯特教堂 23) 路易 十二寄宿24) 全塔 25) 西屋。

1470年出生於昂布瓦茲堡的查理八世,非常熱愛城堡,登基當國王後興建宮殿,自1491~1498年修建了【聖休伯特教堂】、翼樓(又稱【查理八世翼】)和兩座騎士塔(Minimes塔和Heurtault塔)。1496年查理八世遠征義大利,醉心於當地的藝術文化,返國後便聘請那不勒斯的藝術家和工匠來修繕城堡和花園。直到他1498年去世,建築仍未完工。

垂死的李奧那多.達文西(The Death of Leonardo da Vinci,1818,恩格爾)

弗朗索瓦一世時期(1515-1547),雄才大略的弗朗索瓦一世逐漸將宮庭重心轉往其他城堡如:香波堡、布洛瓦城堡或楓丹白露宮,但仍完成了Heurtault塔和路易十二翼的重建。1516年,他延攬了畫家李奧那多.達文西(Leonardo da Vinci),並資助他在克洛呂斯堡(Chateau du Clos Luce)安享晚年,達文西在此住了3年直到1519年5月辭世。

居高臨下的昂布瓦茲堡磅礡氣勢渾然天成,主樓為哥特式建築,亦為國王和王后的住所。其實現存的城堡縮水不少,原因在於革命爆發時期,城堡被沒收而拿破崙一世將其交給前領事羅傑.杜科斯,他為了減少維護成本寧可摧毀三分之二面積,然格局依然可觀。

現存的城堡兩側有三座圓形防禦塔,一座在橋端;另兩座巨大圓塔靠近皇家住所。

正面看到這座巨大圓塔(Tour des Minimes),路易.菲利普在城堡下方修築了一條隧道,可讓馬車通過爬上40公尺高的平台。

城牆內的聖修伯特教堂(Saint-Hubert)為查理八世聘請法蘭德斯藝術家精心打造的哥德式建築,1519年達文西在昂布瓦茲去世便葬在這座教堂。(遠眺城堡右手邊的尖塔即為聖修伯特教堂)

羅亞爾河上的村莊房屋都漆成白色,展現寧靜詳和的風貌。今天有人不太開心,同學的女兒一個人在獨處,我們誰也不敢上前去打擾她,只希望悠悠河水能載去少女的憂愁。

昂布瓦茲堡距離車站約1公里,穿越大橋(Pont G. Leclerc)便能進入城堡。遊客中心就位在城堡下方羅亞爾河沿岸,沿著坡道走向高地上的城堡,路旁都是餐廳和咖啡館,洋溢著舊城古色古香的氛圍。座落在城堡東南方約500公尺處的克洛呂斯堡( Le CLos Luce)為達文西晚年的故居,可以順道一遊。

由於趕時間,我們只能繞道城堡後方,走馬看花地遊車河,最後落腳在對岸觀看風景,期許下次有機會能進城來個深度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