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2 01:53:38hana

【法國行 Day5-4】雪儂梭堡參觀記

2017年7月9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雪儂梭堡列為世界遺產,雪儂梭堡變成法國除了凡爾賽宮以外票房最好的城堡,每年約有100萬人進場參觀。

徜徉在美麗的花園,看著飄浮在河面上的城堡,心情變得份外美麗,後來也隨著眾人的腳步進到城堡裡面參觀。城堡裡沒有公主但有華麗大廳、擺設完美的房間、優雅的臥室和精緻的壁畫、掛毯,我原本就喜歡泡博物館,這次能一窺法國王室貴族之殿堂,真有不虛此行之感。

 參觀的房間主要在前半部建築主體,後方為拱橋上的畫廊。

底層平面圖: 1:教堂 2:書店 3:綠色櫥櫃 4:Diane de Poitiers 臥室 5:守衛室 6:前廳 7:路易十四休息室 8:樓梯 9:弗朗索瓦一世休息室 10:畫廊

前廳(Vestibule)

拾級而上進入前廳,長長的通道上方有三角錐狀的拱頂(1515年製作),兩側有四個大房間,進出動線都會回到前廳。一側為【警衛室】,後方可通向小教堂;隔壁為【黛安娜的房間】,連著【凱瑟琳·梅迪奇的辦公室】。

前廳的階梯可通往地下室廚房,另一側房間為【弗朗索瓦一世】和【路易十四休息室】。前廳的盡頭為畫廊。我跟著人群動線逐一參觀,感興趣的地方就拍起來,回家再後製做功課,也算是幫自己上了一堂西洋史長了不少知識

右圖:大門上的雕刻~雪儂梭堡的守護神。

守衛室(Salle des Gardes)

守衛室入口有著16世紀的橡木門

守衛室內部(網摘相片)

古代沒有冷暖氣機,壁爐在每個房間都佔有一席之地。守衛室的壁爐上方有Thomas Bohier 的紋飾(沒拍到),牆上掛著16世紀法蘭德斯掛毯,描繪城堡生活、求婚和狩獵場景。光這些價值連城的藝術品就讓我看得目不轉睛。

黛安娜.普瓦捷之房

守衛室隔壁為黛安娜之房,房間內最顯眼的是17世紀藍色的四柱床。

最詭異的是壁爐上方掛著19世紀凱瑟琳.梅迪奇的肖像畫,不知這算不算大老婆的復仇?出自名家Jean Goujon的壁爐上鑲著亨利二世的H和凱瑟琳.梅迪奇的C,名字大寫字母交織在一起時,竟組成代表黛安娜的D,這段三角戀意在不言中。

畫廊(Grande Galerie)

凱瑟琳在黛安娜蓋的拱橋上增建了兩層畫廊(1570-1576),鋪著黑白相間大理石地板的美麗長廊,完成後可說夜夜笙歌,也為雪儂梭堡迎來最璀璨奢華的年代。

長60米、寬6米的長廊,由18扇窗構成,遠眺下方的謝爾河能見到遊船通過。

義大利佛羅倫斯風格的長廊,二戰期間,這兒曾設軍事醫院。

弗朗索瓦一世的休息室

弗朗索瓦一世是凱瑟琳的公公,他將城堡送給亨利二世。他的房間最華麗,房內都是名畫和古董。

號稱堡內最漂亮的壁爐,因為沒看書不懂沒拍到上方美麗的裝飾(冏)

15世紀的家俱

亨利二世的情婦黛安娜.普瓦捷 (Diane de Poitiers) 被畫家神格化描繪成狩獵女神黛安娜(Diana the Huntress),畫中女神手持長弓並帶一隻狗。房間內有兩幅狩獵女神的畫作。

Carle Van Loo的《三個恩典》,描繪路易十五的情婦~Mailly-Nesles的三姐妹。

這個房間也是18世紀時杜賓夫人(Louise Dupin)的房間,1799年杜賓夫人以93歲高齡在此壽終正寢,她死後葬在謝爾河左岸的森林中。

牆上第一張為納蒂爾的杜賓夫人肖像,如今收藏在路易十四沙龍中。

路易十四沙龍

太陽王路易十四曾在1650年7月14日短暫停留雪儂梭堡,紅色客廳裡裝飾著17、18世紀的貴族肖像畫。

里戈繪製的路易十四肖像

文藝復興風格的壁爐裝飾著蠑螈和貂皮

一樓平面圖:
1:小教堂畫廊  2 和 3:版畫櫃 4:凱瑟琳·梅迪奇的房間   5:五后之房
6:凱瑟琳·布里松內的前廳  7:Gabrielle d'Estrées 之房 8:樓梯 9:César de Vendôme 的房間
10:一樓的畫廊。

凱瑟琳·布里松內的前廳

  • 一樓為【Catherine Briçonnet前廳】,格局一致有四間臥室:【五皇后的臥室】、【凱瑟琳·德·梅迪奇的臥室】、【旺多姆的凱撒的臥室】,以及【Gabrielle d'Estrées(亨利四世的最愛)】在這個前廳的盡頭,還有一扇通往畫廊上方房間的門(這些房間無法參觀)。
  • 二樓除門廳外,還有四個房間,其中只有【Louise de Lorraine 的房間】開放。

五后之房

五后之房是紀念凱瑟琳·梅迪奇的兩個女兒和三個兒媳婦。家具包括一張四柱床、兩個哥特式書櫃,上面有兩個彩色木頭女人的頭像,還有一個用鉚釘皮革覆蓋的旅行箱。

牆上16世紀的掛毯描繪史詩戰役~特洛伊圍城,歷史迷看了一定很有感。我這個外行人只覺得那張桃紅色的四柱床也太夢幻了吧!

凱瑟琳·梅迪奇的房間

房間內的四柱床、名畫、掛毯、家俱,十分女性化。

一樓畫廊

一樓畫廊採光良好,自 1980 年以來每年都會展出當代藝術家的作品,今年剛好展出城堡的編年族譜。

城堡內的鮮花都由外面的花園提供

時間因素只能蜻蜓點水重點參觀,簡介到此,接下來還有更多城堡等我去探訪呢

旅人 2022-05-23 10:52:15

恭喜哈燒
早安安

版主回應
感謝來訪,繼續努力筆耕.
順祝安康!
2022-05-23 22:17:10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22-05-13 20:16:26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