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1 13:58:16hana

UCD植物園~北美野花

【2022.5.26】

又到美國放風了,旅行中要維持書寫的習慣還真不容易,尤其加州這邊的天氣反覆,週間熱爆氣温可以高達32度以上,到了週末突然又變得冷涼,每天寧可在閒閒地在陽台發呆也不想釘在桌前寫東西。我一到美國相機就罷工,換了一台新相機還在摸索跟它培養默契,有機會就出去外拍,將這些花鳥圖先行在此建檔,遊記的部分等日後再慢慢梳理囉~

五月底的UCD校園,學生尚未放暑假,Lake Spafford湖畔青春洋溢都是年輕人,刻意走避到人少的地方。

湖的對岸安靜多了,【Mary Wattis Brown Garden】遍植加州的野花和原生物種,十分具有可看性。

Romneya Coulteria,加州樹罌粟(California tree poppy)

Romneya Coulteria為罌粟科多年生開花植物,加州原生種,生長在乾涸的峽谷中,十分耐旱。花朵巨大而華麗,花序為六片皺巴巴的白色花瓣,花的中心包圍著黃色的雄蕊,正中央的果實內有許多種子。生命力極其旺盛,為加州路邊公園常見的植栽。

1890年曾被提名為加州州花,然而還是敗給罌粟花(California poppy),知名度就不如後者囉。

亭亭玉立的Romneya Coulteria,可長高至2米,粉白的花瓣好像摺紙做的假花喔~

含苞待放的加州州花~California Poppy

盛開的罌粟花長這樣,可愛可愛的!

探索植物園,看到花型美的或葉片特殊的就拍起來,回家後再找查資料,算是增長了不少知識,呵呵…畢竟不是生物系的科班生,花花草草若看走眼有出錯,還請諸位大大不吝指教囉,先感謝您!

這是株不知名的植物,改天到校園查到學名再補上囉~

Salvia clevelandii,克利夫蘭鼠尾草,6至7月期間會開出紫色的花朵,下回再來看看花開的盛況。

California rose,加州野薔薇

Elderflower,接骨木花,長得像新娘捧花,楚楚動人。五、六月為花季,不但有甜美的香味,製作糕點時還能入菜喔!

Sambucus cerulea(Blue Elderberry),俗名為藍色接骨木,為大型落葉灌木。

朋友的庭院也有這種Elderberry,紫色的漿果人類生食會引起噁心,但它頗受鳥兒和蝴蝶的青睞,早晨看到家雀(House Finch)在花叢間覓食趕緊拍下其可愛的身影。

加州原生種的開花植物Chamise(Greaswood),它是一種灌木但花序綿密,有種我見猶憐的嬌柔感。

長相十分吸睛的美麗耬斗菜(Aquilegia fomosa),通稱Western columbine,花帶著甜味,招蜂引蝶外,連蜂鳥也搶著來分一杯羹。

有著華麗的乳草之稱的Showy milkweed,為狗尾草科之一的乳白色多年生植物。

葉片尖而長,葉片和莖割開會流出乳白色的汁液,對動物而言其具有毒性。美洲原住民將莖的纖維編織成繩索或籃網使用。

Ithuriel's spear,三重百合,這個紫讓我聯想到莫內的睡蓮,很美很療癒。

植物園內的一花一木都有命名,我只挑好看的有感覺的亂拍一通,累了,路邊有木椅伺候,基本上UCD就是校園即公園的概念,敞開雙臂歡迎大家來參觀。

Salvia spathacea,Hummingbird sage,蜂鳥鼠尾草

薄荷科,為半常綠草本多年生鼠尾草,夏季會開玫瑰粉的小花,香味迷人對蜂鳥有著致命的吸引力而得名。

Aesculus Californica(California buckeye), 加州七葉樹

隸屬河馬科,為小型落葉加州原生樹種,深綠色的葉片會長出五個小葉。晚春時樹上會開出乳白和水蜜桃色交織的甜美小花,温柔婉約,吸睛度百分百。

Hemerocallis fulva,有著Red magic之稱的萱草在草地上吐露芬芳。

草地上剛萌芽的滿天星小花,超閃超夢幻。學名也是要再去查證才補上。

數大就是美的蓍(Adillea millefolium),才剛開花而已。

Purple aster,紫苑。菊科紫苑屬,北美花園常見的要角。

同場加映:

既然提到採花大盜蜂鳥,那就順便來貼一下屋簷下餵鳥器補捉到的蜂鳥三連拍,真的有夠可愛的啦~

雖然COVID之於美國人好像昨日黃花,很多人不甚在意外出都不戴口罩了,但我是本著「小心駛得萬年船」,少去人多的地方,深居簡出,宅在家時便在庭院看鳥,外出盡量到地廣人稀的地方,此行可說天天與大自然為伍,很享受這種與世無爭的鄉居歲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