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6 00:50:07hana

【法國行 Day5-2】女人的城堡~雪儂梭堡(Chateau de Chenonceau)

法國羅亞爾河流域多如繁星的城堡中,霸氣的香波堡榮登「城堡之王」,而雪儂梭堡因其獨特優雅的水上倒影被譽為「城堡之后」。横跨在羅亞爾河支流榭河上的雪儂梭堡,歷代城主都是女人,憑著女姓特有的感性巧思打造出這座唯美浪漫的水中城堡,連法國大文豪樓拜福都盛讚其「像飄浮在空氣和水面上」。

這一天,離開杜爾沿著榭河(Le Cher)來到名聞遐邇的雪儂梭堡(Chateau de Chenonceau)參觀。

猶記十多年前造訪巴黎跟著local tour到此一遊,那時候遊覽車還能長驅直入開進城堡免費參觀。現在遠在城堡外圍就設門禁,附近有購票機讓遊客留下買路材。門票成人14.5歐,兒童9.5歐,有隻橘貓沒睡飽慵懶地坐在安檢枱面上,有夠可愛說~同學夫婦留在車上等待,我和小君則對好時間後就地解散各自去探訪城堡。

★通往城堡的梧桐步道

掲開雪儂梭堡面紗前必須穿過長長的森林步道,蔘天的梧桐遮蔽了天空,巨大的樹身攀爬著長春藤蔓,置身其間猶如享受森林浴一般,但覺秋日無限美好。

周遭森林密布,綠頭鴨在草地、水池中休憩,鳥語啁啾,好個寧靜自然的畫面。

穿過鬱鬱蔥蔥的榮譽巷(Allee d'honneur),白色的夢幻城堡映入眼簾

值得一提的是,入口處這兩尊人面獅身像為18世紀城堡整修時安裝的,十分氣派恢宏,儼然是城堡的守護神。

來到城堡的前院眼前豁然開朗,正前方為城堡主體建築,左右兩側有對襯整齊的法式庭園。往左邊為建於16世紀的總理房可通往黛安娜花園。

右邊有狹長的圓頂建築與蠟像館接壤,內設有餐廳酒館。

參觀城堡前,稍微概述一下自16-19世紀城堡的歷史,其中有6位女城主扮演著關鍵角色,故雪儂梭堡又稱「六女之城」。1512年,法國財務大臣湯姆斯.博希爾(Thomas Bohier)購入中世紀城堡,其妻凱薩琳(Katherine Briconne)以文藝復興風格重建了雪儂梭堡。

1533年,凱瑟琳.梅迪奇與亨利二世成婚,雪儂梭堡成為羅亞爾河流域的王室宮殿。凱瑟琳與亨利二世結婚時才14歲,然而亨利二世早已心有所屬,與大他20多歲的家教黛安娜暗通款曲。1547年,亨利二世將城堡送給情婦黛安娜.波迪耶(Diane de Poitiers)。1559年,正宮王后凱瑟琳.梅迪奇(Catherine de Medici)在國王駕崩後,展開女人的復仇將黛安娜逐出城堡。

1575年,洛林的路易絲(Louise de Lorraine)嫁給亨利三世(凱瑟琳.梅迪奇最寵愛的三子)。1589年,亨利三世被謀殺,城堡由遺孀「白皇后」繼承。18世紀,城堡被杜邦(Dupin)夫婦買下,路易絲.杜邦夫人一手創立了啟蒙時代的文學沙龍,許多法國赫赫有名的作家、哲學家都曾是座上賓。1789年法國大革命爆發,也因杜邦夫人才讓雪儂梭堡免受戰火蹂躪。

1863年,佩洛茲夫人(Pelouze)將城堡修復得富麗堂皇。1913年,巧克力製造商梅尼爾家族(Menier)買下城堡,擁有至今。二戰期間,城堡被改建為軍事醫院。

歷任女主人都在雪儂梭堡留下了足跡,從花園、城堡建築、房間、迴廊都圍繞著這些女人打轉,其中最為人所津津樂道的是亨利二世的正宮與小三之間的愛恨情仇~兩個女人的戰爭甚至從莊園前的花園便開始互別苗頭,至於城堡裡面的房間陳設也暗藏玄機,之後再慢慢介紹囉!

不得不說參觀城堡的當下很雀躍開心,拍了很多照片,但要化成遊記時卻十分燒腦,這些千古風流人物的史蹟看得我眼睛要脫窗,我想用擠牙膏的方式,化繁為簡慢慢記錄吧!否則老是半途而廢,這2017年的遊記不知何年何月才能殺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