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01 00:02:37hana

【法國行 Day4-6】舊城散策:安古蘭市政廳(Hotel de Ville d'Angouleme)

 散步地圖

安古蘭舊城聳立於高原之上,自古即為政治權利中心。走訪市中心,處處有亮點,首先便被這棟巍然矗立的古堡建築吸引,很少看到如此古典氣派的市政廳,於是便邁開大步前往參觀了~

(網摘照片)

座落在上城市中心的安古蘭市政廳(Hotel de Ville d'Angouleme)為建於1858~1865年的公共建築,由建築師小保羅.阿巴迪(Paul Abadie)設計。它矗立在安古蘭伯爵城堡的遺址上,採中世紀美學概念,整棟建築仍保留兩座古老的塔樓,外觀十分雄偉瑰麗。

市政廳廣場附近綠草如茵、花團錦簇,人們或坐或臥,徜徉在秋日美好的風景中。

這裡無疑是步行者的天堂,長長的法式庭園裡百花競豔,夾道榤比鄰次的豪宅展現法國18、19世紀城市設計的光輝。置身在滿庭芳草的開放空間,邊走邊欣賞古蹟建築,真是無與倫比的視覺饗宴啊!

市政廳正面

背面

1838年,安古蘭市長決定蓋一座新的市政廳,於是物色了舊城堡來改建,開出的條件為保留歷史特色。1841年建築師保羅.阿巴迪提出了第一個專案,但遭否決。後來幾經波折,建築師拆掉15世紀的老房子和考古學會展開折衝拉距,耗費鉅資,新的市政廳於1868年落成。

這是當初保留的盧西南塔(Tour Lusignan),其為建於13世紀的防禦工事,特微為頂端多邊型的炮塔,與另一座圓形塔樓於1929年被列為歷史古蹟。

至於側邊圓形的瓦盧瓦塔(Tour des Valois ou de Marguerite),1492年法蘭西斯一世的姐姐~瑪格麗特.德.瓦盧瓦(Marguerite de Valois)出生於此,又名【瑪格麗特塔】。

瑪格麗特女王(Marguerite de Valois,1492-1527)貴為法國公主,有個當國王的兄弟,人稱「安古蘭的瑪格麗特」。她也是才女一枚,二婚成為納瓦拉女王,後代子孫可溯及波旁王朝的亨利四世。

這也解答了我在Mercure飯店拍的壁畫之謎~「她是誰?」正解為瑪格麗特女王,而且市政廳的花園也有女王的雕像喔!

市政廳除了公務機關,內部還設有餐廳和咖啡館。外圍的綠地為行人徒步區,偌大的草皮精心配置著美麗的花花草草,在地人莫不將它當成自家後花園,漫步其間十分賞心悅目。

路邊花草集

市政廳側翼殘留著歷史的遺跡,頂樓有吐火獸排水口。

牆角的「陣亡將士紀念碑」(Monument Charentais Morts pour la Patrie)於1887年落成,原先設置在花園內。2006年翻修後移到此處,為舊城堡原始而重要的遺跡。

沿著喬治.克萊門索大道(Avenue Georges Clemenceau)走到草坪的盡頭,便是紐約廣場(Place New York),此處原為城牆遺址,18世紀時被改建成公園納入都市計劃專案,所以開闊的地景與舊城區內的窄巷很不一樣。1956年,市議會將其更名為紐約廣場。

紐約廣場為市政廳的延伸,寬敞的空地常舉辦當地重要活動,如「動漫節」和古董車展。廣場中央還有一座1874年蓋的老戲院(Angouleme Theater-Scene Nationale)。

穿過林蔭大道後終於來到城牆邊,居高臨下,可以鳥瞰安古蘭南部安吉安河谷風光。附近小圓環中矗立著卡諾總統紀念碑(Monument du President Carnot),薩迪.卡諾(Sadi Carnot,1837-1894)為法國第三共和時代第四任總統(1887-94),該雕塑為當地雕塑家拉烏爾.韋爾特於1897年完成的作品。

看天色不早,準備折返飯店與大夥兒會合。回程走Place de I'Hotel de Ville,這條路為觀光鬧區,可以看到市政廳嶄新而富麗堂皇的一面,建築融合了文藝復興和古典風格,十分吸睛。

安古蘭的旅客服務中心也設置於此。

中世紀時市政廳代表權利的中心,高聳的鐘樓象徵著至高無上的權力,從城市的任何一個角度都能輕易看見也聽見響徹雲霄的鐘聲。

經過時趁機仔細端詳建築的細節,屋簷上也有跟巴黎聖母院一樣的吐火獸排水口,妙趣横生。

圖像之城~安古蘭散策至此告一段落,眾人會師後繼續奔赴下一個目標~羅亞爾河的杜爾(TOURS),我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