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04 00:44:21hana

【法國行Day 4-7】走鐘的羅亞爾河覓食記

漫長的一天似乎永無止境,離開安古蘭往北行,來到羅亞爾河谷的杜爾(Tours)。抵達目的地已近黄昏,然而初秋時節法國仍是日不落國,要到晚上八點之後才見天黑。旅館check in後,司機大哥想來點浪漫的~到羅亞爾河附近找餐廳如何?當然搏得我們一車娘子軍的贊同,所以趁著天光仍亮,又馬不停蹄駕車出遊。

大哥是法國通,以前還在杜爾念語文學校,熟門熟路地開車戴我們從杜爾往西,沿著羅亞爾河流域暢遊鄉間風景。

羅亞爾河為法國第一長河(總長1012公里),著名的羅亞爾河城堡區散落在羅亞爾河中段綿延有280公里,大大小小的城堡約有100多座,但其中三分之二皆屬私產,大多改成觀光酒店,有些則頽傾封閉,真正變成古蹟開放參觀的不到20座。法文的城堡叫「chateau」,而羅亞河流域上的城堡都被冠上Chateau之名,其實依其屬性功能不同,還分成兩類:第一為城塞(Chateau Fort),以軍事、防禦為目的。另一種為文藝復興時期打造的優雅城堡,多為王公貴族的避暑豪宅。瞭解這些資訊很重要,才能打破對法國城堡奢華的幻想,就不會像我一樣,第一天造訪羅亞爾河城堡區,對途中所見風景滿是問號?

第一站來到距離杜爾20多公里外的蘭蓋斯小鎮(Langeais)。

位在因德雷-羅亞爾(Indre-de-Loire)的蘭蓋斯城堡(Chateau de Langeais),為一座防禦功能的城堡,門口有升降吊橋。最早建於992年,15世紀百年戰爭後,由法王路易十一於1465年重建,為現存中世紀晚期的建築代表作。

(網摘照片)

1491年,蘭蓋斯城堡的禮拜廳被選為查理八世和布列塔尼的安妮(14歲)「政治聯姻」的場地,該城堡也以此為賣點設置了蠟像館對外開放參觀。

我們抵達蘭蓋斯堡時,城堡已經休息,空無一人的街道猶如一座死城,沒多逗留繼續往前開~

橫跨在羅亞爾河上的蘭蓋斯橋(Pont de Langeais)

沿著羅亞爾河行駛在鄉間小路上,沿途風景差不多長這樣,有點前不著村後不巴店。

眼看著天色慢慢轉暗,行經某個聚落,看到一間招牌很大且燈火通明的餐廳,司機大哥當下決定到此吃晚餐。

停好車走向餐廳時,看到餐廳前方停了兩、三輛「廢棄車」讓我直覺怪怪的(有唬爛觀光客的嫌疑)。走進餐廳才發現晚餐時段裡面竟然都沒半個客人,更儍眼的是餐桌上堆放雜物,地上和火爐還有石塊瓦礫。裡面有人聞聲出來招呼,我完全不想在此用餐情急下出聲要大家離開走人。

回到車上,臨去秋波我往窗外看了一眼,發現餐廳二樓竟然有人躲在門後向我們「窺伺」,當下覺得很毛,在這荒郊野外若「誤上賊船」會發生什麼事還真的不敢想像…(心中上演著小劇場),趕快腳底抺油,走為上策。

返回杜爾,來到舊城區看到這間燈光美氣氛佳的【Atelier LEBEAU】,奔波了一整天,真的需要美食好好療癒一下身心靈。

整間餐廳高朋滿座,只剩下外面的桌子。

Menu送來時也附上他們家的麵包。

Atelier LEBEAU走的是小酒館路線,下酒菜蠻正點的。

同學的鮮魚料理,十分有水準。

我點牛排,前菜附沙拉和麵包加鵝肝醬,讚!

標榜安格斯牛,牛肉軟嫩加特調沾醬,好吃到另一番境界。

這是同學推薦的法國甜點,還蠻特別的,但我真的想不起來它的味道~(Sorry)

一行人坐在室外吃吃喝喝,本人肩負著為部落格取材的任務在拍照,想說這間餐廳的料理在水準之上,價格還算合理。下一秒餐廳經理就走過來對我說「不好意思,我們餐廳是禁止拍照的,照片可以上官網抓…」。對他的邏輯我解釋為「文化差異」,立馬收起相機,其實我已快手快腳拍好拍滿了。

有一種按讚後被虧想收回的微妙心情,還好夜黑風高,酒足飯飽後大家都累了,回飯店睡一覺就會沒事。雖然碰到有點機車的店經理,但憑心而論,這是一間蠻不錯的餐廳,有機會還是會想去「踢館」,因為本人信仰「美食有拍照之必要」,呵呵…

Atelier LEBEAU

1 Place Gaston Paillhou 37000 Tours

Tel:024737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