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21 15:23:02hana

【Day5-1】東京明治神宮散策

【2019.7.9】

來到東京,逛街吃美食才是重點。至於踩點呢?真的是要跟團或與親友結伴才會有那個興致。明天要返國,今天有一整天的時間遊東京,老大提議第一時間要去【明治神宮】朝聖,於是一早便搭電車來到神宮前。

明治神宮位於東京澀谷區,供奉日本第122代天皇明治天皇和昭憲皇后的靈位。大正9年(1920)啟用,佔地70公頃,幅員十分遼闊,緊鄰原宿和新宿兩大商圈。其與附近的代代木公園連成一氣,號稱東京都內最大的城市綠洲。

神宮前南北參道交會處為【大鳥居】,其為日本最大鳥居,高12公尺,兩柱間距9.1公尺,圓柱直徑1.2公尺,屬於「明神鳥居」形式。

第一代鳥居建於1920年,由台灣總督府砍伐阿里山1200年的神木奉獻,但在昭和41年(1966)因雷擊而損毀,現存的第二代鳥居為1975年重建,其建材也是來自台灣丹大山樹齡1500年的扁柏。沒想到神宮跟台灣還有此淵源,有點微妙。

記得N年前第一次跟團來時是搭遊覽車直接進到本殿參觀,感覺路途有點遙遠。其實車輛的進出由北參道的【代代木口】,南參道入口緊鄰原宿車站,假日時常聚集不少Cosplay的變裝男女在附近唱跳表演,形成原宿特有的文化。

我們由南參道進入,穿過大鳥居後為正參道,鋪著細沙的參道平坦好走,夾道古木參天,阻絶都心外圍所有的噪音聲浪,一路走來十分輕鬆遐意。

行進間經過【明治神宮御苑】,過門而不入想說等正殿出來再去花園參觀,哪知我犯了園方「不要進入森林」的禁忌,回程從正殿的西側走進森林步道,繞一大圈好不容易才找到出口,回不去的御苑因此變成我的遺珠之憾,等下次囉!

御苑是江戶時代加藤家、井伊家宅邸的庭園,明治時代歸屬於宮內省的轄區。其後,明治天皇為體弱多病的昭憲皇后養病而改建庭園。佔地83000平方米的御苑,有武藏野特有的林木景色,草木扶疏展現四季不同的風情。

來自全國各地奉獻的酒樽牆,我發現此地的外國觀光客特別多。

特別的是除了日本酒,隔壁還有來自法國勃艮第葡萄酒牆(Provenance of the Bourgogne Wine),這是為了推動「明治維新」的天皇所特別設置。

追隨眾人的腳步來到第二鳥居,前方廣場人山人海像菜市場,當地的觀光客也超級多。

日本新年的第一次參拜叫「初詣」,明治神宮票選為東京初詣最熱門的神社。所以不僅是外國人,本地人也十分捧場呢!

明治神宮的腹地約有15個東京巨蛋的規模,有三個入口,正殿位於中心點,從各個出入口約步行十分鐘可抵達。

當然前來祈福參拜後,必敗御守當吉祥物。據說御守不能亂丟,有點「請神容易送神難」的感覺,所以現在拜廟後我已經對御守免疫,心誠則靈。

三間社流造的正殿,二戰時曾受戰火波及,於昭和33年(1958)重建。來到正殿前方廣場,找了角落的位罝小歇一下,順便觀賞周遭建築之美。

建築門廊不走花俏路線,非常簡約樸素,大門上的雕花紋飾蠻講究的。

廣場上繪馬區也是大熱門,神宮的繪馬特別搶手!

穿過山門往正殿方向前進,只見前方大排長龍,讓人十分好奇?

其實這一區為管制區,我們跟著隊伍前進,輪到我們時拿著相機的我被警衛制止說「不能拍照」,但我已經按了幾張快門,老大說他們有「防攝裝置」,她用手機拍的都曝光看不見影像。

明治神宮供奉明治天皇和昭憲皇后的牌位,然而天皇夫婦安葬於京都伏見桃山陵。內部剛進行過整修,感覺蠻新的。

明治神宮應該是日本神社的代言人,在全球享有高知名度。境內環境設施的養護毫不馬虎,看不到的地方有無名英雄忙著打掃。

側邊的神樂殿,可申請御朱印。

來自神宮外苑的【聖德記念繪畫館】內80枚有關明治天皇的編年事蹟版畫。

我們大致看了一下,好像在回顧近代史。

跟台灣有關的部分

 
繞了一圈,回程走側門想說比較沒人,結果走進一條人跡罕至的外圍道路,多耗了一倍時間才走出結界來到大鳥居,接下來想沿著表參道一路走到澀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