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29 01:46:19hana

【Day 3-3】箱根神社散策

中午在飯店吃完午餐,想到附近的箱根神社還願。從飯店到神社有條環湖步道,沿途都是高大蓊鬱的杉木,林相優美,加上蘆之湖的湖光山色,一路走來身心十分舒暢!

蜿蜒在蘆之湖東岸的杉林步道為【神社通り】,可通往元箱根。林蔭交織的石板路,蠻平坦好走的,樹林外為碧波蕩漾的蘆之湖,美景一路相隨,漫步其間真的吸收了不少芬多精,讓人格外地神清氣爽。

炎炎夏日進行一場森林浴,貪戀著沿途的自然風光,不久便來到水中的平和鳥居,此地為箱根神社的地標,也是超級打卡熱點。

我發現來自海外的觀光客特別捧場,隊伍排很長,住在附近飯店的我們就不跟人家湊熱鬧,決定隔日一早再來,轉身往神社方向前進~

記得九年前初訪神社時,覺得入口這條參道好像永無止盡,走得十分辛苦。然而,自從習慣健走後,爬山涉水不再是難題,這段路反而變輕鬆!

箱根神社建於孝昭天皇時代757年,由高僧萬卷上人所創建,作為關東總鎮守箱根大權限,簡稱箱根權限或三所權限,為箱根地區山岳信仰中心,祭祀箱根諸神(瓊瓊杵尊、木花咲耶姫命與彥火火出見尊),掌管交通安全、心想事成、趨吉避凶。

高踞山頭的箱根神社,面湖環山,必須攀爬89階的階梯,才得以攻頂朝聖。

我們走入口參道顯然比這條「好漢坡」輕鬆許多,回程走下坡路回到神社通り。

舊時箱根神社為武士的守護神,備受武士們的禮遇膜拜。史書記載,1180年由伊豆出兵的源賴朝在石橋山之役失利而逃到此地,神社的僧侶們曾協助他逃到房總。後來源賴朝擔任征夷大將軍,便極力保護箱根權限來報恩。豐臣秀吉攻打小田原時,箱根神社受戰火波及曾遭焚毀,至德川家康時重建。

江戶時代,連結東京和京都的驛道「東海道」完工,箱根為東海道交通重要哨站。往來的旅人競相來到神社祁求交通安全,箱根神社也逐漸由武將的神社轉型為民間的信仰中心。到了明治初期,才由關東總鎮守箱根大權限更名為「箱根神社」。

自1873年明治天皇及昭憲皇太后親臨參拜後,歷代日本皇室都會到此祭拜。2019年剛好迎來日本更改年號為「令和」,德仁天皇即位,走訪各大風景名勝都能看到普天同慶的賀幡。

日本全國各地有多座九頭龍神社,其中以箱根的九頭龍神社最負盛名。龍神為海龍王,據說對事業發展和求姻緣特別靈驗,近年來廣受女姓們的追捧。之前來旅遊拜廟,回國後發生好事,所以這回特地來還願。

箱根有兩座九頭龍神社,本社位在蘆之湖畔,此為分社,但神力也毫不遜色。從這座九頭龍噴泉可取得著名的聖水,能量超高,坦白說我沒試過,僅供參考囉!

好好的天氣突然變天,開始下起雨來,還好我們有帶雨具,這場雨多少破壞了我們的遊興,決定返回飯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