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26 15:42:27hana

【Day3-2】箱根蘆之湖畔~山之飯店庭園

(照片摘自官網)

「淡淡的三月天,杜鵑花開在山坡上,杜鵑花開在小溪畔,多美麗啊…」這是小時候傳唱的歌謠,事實上【山之飯店】就是以其庭園中漫山遍野的杜鵑花海聞名,庭園對外開放,每年五月會舉辦杜鵑與櫻花博覽會,七彩繽紛的杜鵑花海和蘆之湖、富士山連成一氣,往往吸引無數遊客前來朝聖。

標榜景觀、温泉和美食的【山之飯店】,我們七月入住即使杜鵑花海不再,但飯店本身豐富的軟硬體設施和附近的風景名勝,也讓我們二日一泊的箱根假期流連忘返,相約下次有機會還要回流來住。

沿途斷斷續續下著小雨,抵達飯店時還好雨停了,未到下午三點入住時間,便將行李暫放櫃檯然後到附近晃晃~

【山之飯店】前身為三菱集團第四代社長岩崎小彌太男爵(1879-1945)的別墅。飯店於昭和23年(1948)開幕,迄今已有70多年的歷史。從原本石造的莊園建築只作為男爵的招待所,隨著二戰後日本經濟起飛,交通基建完備到日本國旅風潮的推波助瀾,山之飯店也逐步轉型擴建。1970年代,飯店參考瑞士萊因河畔的古堡,紅瓦白牆的歐式城堡飯店於是成形,時至今日更成為一流的度假飯店。

座落在蘆之湖畔的山之飯店,享有富士山的壯麗景觀。舊時在男爵的別墅裡,五月花季時,熱情好客的男爵會舉辦園遊會,號召賓客一起開趴賞花。庭園緩坡上由紅、粉、白色的杜鵑花海填滿,與遠方的富士山同框。年復一年,園中稀有品種的杜鵑花因此保存下來,約有30種3000株杜鵑花,還有源自江戶時代(1603-1868)的古老品種。

這一天,遠方的天際線照理應該浮現富士山的身影,然而雲層太厚能見度不佳,只見遍地翠綠的樹叢。「青山常在,綠水長流」滿庭芳草依舊,一草一木讓人感受到歲月的累積,生生而不息。

山之飯店位於蘆之湖東南方,偌大的庭園隔著一號國道與湖水相望。飯店房間從窗外可遠眺整個蘆之湖和庭園,超療癒的!

微雨初晴,先到庭園參觀,漫步在這條【紅葉の小徑】,林木蓊鬱、鳥語啁啾,雖然樹叢擋住了蘆之湖,但依稀能聽見潺潺的水聲。

山之飯店四季都有花可賞,六月中下旬迎來繡球花季,庭園內遍植25種約3000株繡球花,滿園花開簡直讓人目不暇給。

在這裡終於可以不受打擾盡情地賞花拍照了,形形色色的紫陽花,美暈~

西脇吳石氏の碑石

此人為熱愛箱根的文人雅士,每年都會來到飯店,寫下很多詩篇,這是在他百年冥誕所立的石碑。

杜甫的唐詩中寫到「舍南舍北皆春水,但見群鷗日日來。花徑不曾緣客掃,篷門今始為君開。」感覺這條小徑特別為客人打開賞花之路,忍不住想一直走下去,探索庭園中的一切。

庭園一隅有個玫瑰園和中世紀的小教堂,碧草如茵,還有鵝卵石鋪成的小徑,飯店為新人企劃的「花園教堂婚禮」便以此為舞台,在湖光山色中完成終身大事。

看了一下官網,場地費22萬日元起跳,浪漫婚禮的代價還不小,買不買單就看個人的口袋和想法了。我這個過路客倒是蠻欣賞這兒優雅美麗的環境。

 富士見の丘

顧名思義這裡是眺望富士山的好所在,可惜天公不作美,山景完全被雲霧遮蔽。

庭園探索先在此打住,一早趕路到現在有點飢腸轆轆,準備到飯店餐廳覓食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