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26 00:00:04hana

(Day2-8)鶴岡八幡宮:本宮、舞殿

這趟懶人行程走跟上次一模一樣的路線,從北鎌倉站出站,沿著鐵道悠悠晃晃~終於,看到紅色鳥居,【鶴岡八幡宮】到著。看似遙迢的山裡步道,其實以由上而下的方式行進,倒還算輕鬆省力,我和老大這兩位中年婦女自嘲~自助旅行還能強迫運動,摸蛤仔兼洗褲,哈哈~

來到鎌倉幕府的根據地【鶴岡八幡宮】,其歷史典故之前有交待就不贅述~



八幡宮的後門也有《手水舍》,走過大大小小的神社,看到洗手的地方都會入境問俗自動去洗手淨化。



連綿的鳥居掛著紅色【丸山稻荷社】的紅幡,進去瞧瞧好了~



日本民間廣設稻荷神社供奉五穀神,祁願商業繁榮、五谷豐收。從事業務工作的哇奔郎,相信有拜有保庇,也誠心膜拜一番~



稻荷神社的代言人是狐狸,自古以來,日本人就以狐狸為五穀神的使者,所以稻荷社周遭立著狐狸的石像,經商者蠻適合拜稻荷神社喔!



來到本宮,【鶴岡八幡宮】真不愧為「武財神級的大廟」,人氣強強滾!




人手一只御守,運氣加持。



籤詩牆



祁福繪馬

不景氣的年代,還真的要祁求神明庇祐,諸事順心。


在鎌倉幕府前,鎌倉為源氏領土,源賴義在1063年平定鄰亂後,在鎌倉建立神社以供奉八幡神。至1180年,源氏後代源賴朝討伐平氏,將祖先所建的神社搬到鶴岡八幡宮現址,形成八幡宮的雛形。


隨著鶴岡八幡宮政經地位的提升,幕府成立後更成為鎌倉的心臟地帶。德川家康開啟了江戶時代,也為八幡宮進行整修,現今成為重要的文化遺產。

 




八幡宮是武廟,來到正殿,彩幡飄揚,氣勢十足!



八幡宮本宮(今宮)

八幡宮的正殿奉祀著應神天皇、神功皇后與仲哀天皇,開放免費參觀但不可拍照。





不知今天是否有慶典,感覺八幡宮的彩幡特別華麗耀眼,身著白衣的巫女來回穿梭~



本宮之下為61階的大石段,我們採偷吃步由上而下參觀,走來省了不少力氣。但走下階梯時,歐買尬~我忘了我有懼高症,陡峭的階梯看了一陣天旋地轉,頓失重心,趕忙移到邊邊找點安全感,慢慢亦步亦趨來到平地。



透過鏡頭觀景窗,我發現八幡宮的「八」暗藏玄機,由兩隻鴿子構成。





看到那麼高的石階,心裡一點都嗨不起來的哇奔郎。





踩著謹慎的步伐來到平地,最吃驚的莫過於發現《鎮宮之寶的大銀杏》不見了,平成22年遭強風吹倒。



痛失樹齡八百多年的老朋友,難免令人悵然著失。





來自全國貢獻的日本清酒,也是大廟才見如此大的陣仗吧!



大概放暑假的關係,看到好多校外教學的小朋友。


舞殿

舞殿為源賴朝的貴人,能歌善舞的靜御前獻藝的舞台。現在的舞殿為舉行祭典或酬神祭祀之用。




今天的舞殿到處都是旗幡和祁福繪馬,熱鬧非凡。



多采多姿的彩幡,好有慶典的氣氛。





走近細瞧,才發現八幡宮正在七夕祭,不曉得和咱們七夕的典故是否如出一撤?



我們和人家逆向,來到舞殿正面,前方是石板鋪成的表參道,看到很多學生和少年,很有暑假的FU喔!





留下到此一遊照,準備離開現場。順道一提,腳上這雙金係係的布鞋會打腳,痛死我了,又自食惡果穿新鞋出門~



幅員遼闊的八幡宮,還有旁邊的療癒空間,下一篇再來介紹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