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27 18:49:10hana

【東京冬の旅Day2-1】築地市場吃一回~【きつねや】牛井

【2013.1.19】



Ginza Capital Hotel是朋友御用的東京商務旅館,地點鬧中取靜,往來築地市場或銀座商圈,用11路就能到達不必搭電車,難能可貴的是看起來高貴不貴,以後跟姐們來可以多多利用。

首都飯店有本館和新館,只分隔一條馬路,上回住在新館,這回被分配住舊館(本館),原來是新館正在不明原因裝修封閉中。



一夜好眠之後,迎接我們的是陽光普照的大晴天,怪的是明明出大太陽,為何飯店門口的積雪打死不退?原因在於氣溫,別被太陽公公的笑臉騙了,室外超冷+寒風刺骨,路人大都手套、帽子齊備,豎緊衣領抗寒哪!

是否因為冷、人類的食慾特別旺盛,一早朋友就喊著「八斗夭」(台語),於是,兩人一組透早就開始展開了美食特搜~



途經【築地本願寺】,本來想進去拍照的,但剛好逆光不是照相的好時機,按了幾張決定放棄,先去祭完五臟廟再說囉~



晨光初透的築地本願寺,真的不給拍,得用一旁的樹木當前景才不會曝光,其實我對本願寺有點忌諱~上次東京行,日日經過本願寺都看到有人在裡面做法事,讓我對這間寺廟是能閃則閃。

今天一大早經過,發現裡頭並無「異狀」,才敢進來窥看一番~沒錯,hana是個不折不扣的膽小鬼啦,呵呵~





距離本願寺一條馬路(晴海通),跨越斑馬線即為築地市場的地盤,朋友小時候就在附近長大的,老饕的味蕾自小就這麼根深柢固地養成說~


築地市場到著!有沒有?一大早觀光客就在此出沒了。



一頭鑽進市場外圍的商店街,熟悉的井上拉麵,一大早就人滿為患、大排長龍,沒那個耐心排,pass過去,繼續向前行~

我發現一個很有趣的現象,井上的隔壁也有一間拉麵店,但一個客人都沒有,觀光客都很聰明,非井上不吃,讓那麵攤老闆閒到拍蚊子。隔一日禮拜天,商店街的商家幾乎都打徉,只有這間拉麵店開店,全數吸收前來井上朝聖的客人,讓人看了不禁會心一笑,早起的鳥兒有蟲吃,勤力的商人有錢賺。



短短一條商店街,充斥著飲食攤和菜販,讓人眼睛一亮的鮮綠好葱,美味的拉麵湯頭都少不了它。



這間上次殘念沒吃到的【きつねや】(2012.9攝)



這次再來挑戰,朝市的【きつねや】換了一位老媽媽和媳婦在顧店,老太太很性格,看到客人拿相機就開始趕人,嚷著:『NO寫真!』我只好乖乖收起相機,一點也不敢造次,端坐在攤位上吃牛井。



我們點了牛雜,這一碗是經過皇太后特准才給拍的。有些路人根本不甩老阿嬤的主張,硬是強渡關山按快門。老媽媽一邊攪拌鍋裡的湯物,嘴巴一邊唸唸有詞:『這些人是怎麼了,叫你不要拍,還是一直在拍...』朋友翻譯給我聽,其實我一點都不怪阿嬤,就像我們到某些餐廳或店家,常常會碰到謝絶拍照,人家在維護商標,應該要給予尊重才好。



來到築地市場,吃是天職,所以我們二人一組share一碗牛井。這牛雜滾煮得濃郁入味,3、40年的老滷在日復一日地攪拌添加之下,傳承了元祖好味道,Q軟的牛筋灑上葱花,這一坨不就是隔壁菜販在賣的白玉葱嗎?香葱中和了滷牛肚的油膩,真的一肚讚啦!

這是江戶時代的老味道,但我這外來觀光客還吃得習慣,我們兩人吃一碗,趁不會飽漲前收口,更能keep住老店的好味道。順道一提,等我們晃了市場一圈,經過這一攤時,發現阿嬤的兒子接手服務客人,看來想看性格阿嬤得起早一點才行。



街邊停了【
すしざんまい】的專車,趕早工人正在卸貨,生意真的做很大!



鑽進巷子看到すしざんまい】本店,昨晚才吃過,過門而不入,繼續迺朝市~





市聲鼎沸的市場,發現すしざんまい】勢力蠻龐大的,隨便一個巷弄轉彎都能看到分店。



走走逛逛,買了魚乾回飯店當下酒菜,可以配啤酒。

更多築地美食分享,請看下回分曉囉~(待續)


【きつねや】牛井
東京都中央区築地4丁目9-12
紅帽雪人 2013-01-28 11:18:01

上次去了一次只有半日緣的築地之後就讓我決定以後每次去東京都一定要排入築地這個行程!! ^^

版主回應
築地美食尚青,is the best,每次到東京都要去復習一遍啦~ 2013-01-28 19:5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