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07 12:14:09hana

【屏東縣車城鄉福安宮】廟口美食<林媽媽綠豆蒜>

正月走春,最適合到廟宇上香祁福囉!屏東縣車城鄉的福安宮有個全東南亞NO1的土地公廟,只要有機會開車南下,總會不遠千里過來朝拜,有拜有保庇,運氣變得強強滾!這一天三姐妹一行人吃飽喝足了,又揮軍南下,來到車城福安宮。

 

你看看前方巍峨矗立、金壁輝煌的廟宇建築,規模不輸給博物館吧!全省的善男信女都慕名前來,逄年過節行經車城的外圍省道都會途為之塞,大家都搶著到福安宮拜廟!我們很lucky,老大從廟口大街長驅直入,居然在廟旁邊找到停車位。



拜好天氣之賜,今天人潮超踴躍的,一不小心很容易走失。



這座全台最大的土地公廟【福安宮】
座落在恆春鎮北方的車城鄉,結構為中國北方宮殿式建築,樓高三層,外觀金壁輝煌,很符合土地公招財、招好運的宗旨。

福安宮初建於明朝永曆年間(西元1662年),原稱「敬聖亭」,正殿供奉的土地公神像曾在清朝受乾隆皇帝褒封,因而黃袍加身,穿龍袍、戴官帽,全身更披掛著信眾捐贈的金牌,可說八面玲瓏、威風凜凜!





我是標準的「人來瘋」,瘋照相啦!結果一轉眼,姐妹就從眼前消失了,不急!姐妹倆都是長人陣的會員,我只要奈住性子當長頸鹿努力張望,標的很快就會出現,屢試不爽!






看廟宇多華麗多閃,就知道該廟有多吸金!我沒有不敬的意思,畢竟神明不靈、香火不旺,又怎麼生得出這麼金係係的大廟來,您說是嘛! 所以hana今天特地來開光加持,希望龍年一路發囉!



順著人潮來到正殿,只能用萬頭鑽動、寸步難行來形容~老大正在點香,姐妹會合後一起誠心膜拜上香,因為人山人海,就不上二樓了。



門口巨大的金爐



結果人到門口,少了一員,老妹不見了!這傢伙一定看也不看向上衝,直接上二樓去了。老大等得不耐煩進去找人,留我在門口繼續拍風景。

這張的主角是這位正妹,很水喔!



廣場周遭很引人注目的還有石蹲上的石獅子



至於這棟嶄新的大樓為戲劇表演廳,陣頭有在裡面表演嗎?





福安宮前的大廣場,聚集許多店家及攤販,除了地方土產~洋蔥、紅仁鴨蛋外,廟口的綠豆蒜挫冰也是當地名物喔!



去年夏天家族出遊曾到廟口吃冰,老妹今天有備而來~待會要吃福安街上,網友大推的「林媽媽綠豆蒜」。





天氣很棒,站在福安宮的階梯上居高臨下,很有君臨天下的FU,像不像縮小版的北京城?



福安宮入口牌坊 



前進廟口老街覓食囉!



之前吃過路口這間綠豆冰,不過今天人家公休。



庶民風格的老街,街坊開著民生必需的雜貨店鋪,7-11尚未攻佔此地,嗯!很好,我喜歡這種原汁原味的老街風情。



正港老店【林媽媽綠豆蒜】到了,「美鳯有約」首先開發的地方美食!



店面不太大,外頭擺了兩張桌子,我看裡面客滿,就在外頭等這桌人客吃完換我們~



林媽綠豆蒜的賣點為「獨家麥芽焦糖」,細火熬煮的糖漿,口味硬是和別家不同,讓地方士紳董娘級的人物愛不釋口,呷好道相報廣為宣傳!口耳相傳之下,讓美食節目特搜報導,來到車城福安宮非吃不可的在地美食為~林媽媽綠豆蒜啦!



姐妹兩人坐在門口等待中~竟然有人跟老大打招呼,原來是她台北的前同事一家三口也趁著年假全台走透透,來到車城鄉下吃美食,剛好就在這邊邂逅,真的好有緣喔!

傳統美食力量之大可見一般,住在台北市區都沒那麼剛好~所以下次美食朝聖時,別忘了瞄一下排隊隊伍,也許會偶遇舊識喔!



人氣名店的老闆要兼顧口味與服務品質,一定要發展出一套自己的SOP流程才行!才不會先來後到搞不清楚,甚至錢有沒有收都不知道~這間店的老闆就條理分明,客戶order一律寫單子,加什麼料勾得清清楚楚,他一份一份幫客人配料,動線消化得很快,等點好東西上桌,差不多就有空位子出來了。

這是我點得熱綠豆蒜,呈現果凍狀的感覺。糟糕!我最怕吃這種「勾勾」的東西,嚐一口並不太甜,說不上什麼味道,要多攪拌兩下,才會有焦糖的風味喔!



姐妹們都點冰的



多攪兩三下,冰的比較好吃耶!請老闆幫我加冰塊,他不但加冰也加糖漿,甜度才會夠。



嗑完這一碗,叫我評分~老實說人家比較喜歡福安宮入口牌樓附近的綠豆湯啦,就是土法煉鋼的綠豆湯加挫冰和其他配料,糖水是古早味淋在冰上,比較對我的胃,我不愛這種勾芡的吃法,但卻是相當特殊,適合喜愛嚐鮮的人士



吃完準備打道回府,感冒仍處於癡呆狀的我,吃完走人竟然把放在椅子上的帽子留給老闆作紀念了。直到隔日要返回台北時才發現(生氣)~



夕陽伴我歸,結束這一天的下行半日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