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05 12:06:26han

親子教育



記得三十三歲,當爸爸,小弟怕我這大哥平時懶散(不好意思,被誤認為),於是訂了一年的親子教育雜誌(往後自己又續訂了五年),希望對教育孩子有所助益。

說真的,在進入初中階段,大量閱讀書籍,對已幫助很大,再加上成長在眷村,對父母教育子女的方法也很留心,只是父母,姊姊,弟弟們並不知道。

父親高中時全校第一名(大伯為高小校長),原本考南開大學,奈何時逢抗戰,想念袓父而返家,無法圓夢,母親在那時代讀完初中就不准再就學,因此,對我們的期望很高,要求很嚴,尤其是母親的標準訂的很高,90分以下算不及格,在如此標準之下,很少被罰,但隨著年齡增長,反而對分數起了反感。

現在自己有了小孩,從小學至大學,在分數上很少要求,在課業上要求必須了解題意,課堂上不懂的一定要問老師(雖然回到家,我可以教),養成動手做實驗的習慣。所以,從小學至大學,與同學相較,真的沒有什麼壓力,而他回饋我的是〝以後我也要像爸爸一樣教育小孩〞以及學測成績分發至中央大學不念,指考分發至輔大(事後告訴我沒考過指考,所以要試試看,結果砸在數學與物理)。

在我們那時代子女上考建中(北一女)及台大,光宗耀袓,走路有風,現在想一想,那是他(她)們,榮耀歸他(她)們,我們有的是虛榮心,將來能否畢業操之不在我,所以,不要給他們太大壓力,我們要給他們的是做人的基本道理,培養正確的是非、公平正義,要有遠見,如此,對的起列袓列宗,不是嗎?


上一篇:自製優酪乳

下一篇:隱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