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09 09:24:52呂如中

56說話課-說話好聽是天賦異稟還是後天訓練?

昨跑步時有人問我是不是天生聲音就那麼好聽?

其實我國小的聲音非常高細宏亮,發育後就突然變得低沉也沒那麼大嗓門.但不管發育前發育後,老師的教導和自我訓練絕對促成我今日的嗓音特質.

所以天生和後天都很重要.天生沒法改,我們後天加油.

 

老師當年發現我尖銳的聲音,似乎是個可造之材,便常常逼我比賽.朗讀比賽比的是正確發音,我的比賽成績並不好,但一次一次名落孫山讓我認的字愈來愈多,我藉由失敗累積國語的標準發音,這是其一.

其二是演講比賽.演講考的是講者的臨場風度及對事物的看法,我也很少拿第一,可多上台幾次,愈來愈不怯場,不怯場便能正確運用嗓子,不憋也不過量,甚至懂得在呼吸及手勢間思考下一句要說的話,自然不急不徐,讓聽眾聽明白我說什麼

其三是知音的肯定.當我入社會,更多人聽到我的聲音,大家給的回應最即時且真實----他們喜歡我放低輕聲說話,療癒聽者的心靈,因此主持廣播多用這樣的音調,不會給人太大壓力,甚至說進了心坎裡感動流淚;當我配音,錄音師及客戶喜歡我的聲音活潑有朝氣,於是刻意將自己的音頻調高幾度,讓聲音保持年輕有勁,雖然這不是平日會使用的音質,卻可以是賺錢工具或表演才華;若平日演說或主持場合,我必使用最沒雕琢的聲音,有可能咬字沒那麼清楚而顯得”,或配合現場一下高亢一下耍寶,務求自然親和,別人才不會因我使用一致的音調而疲勞睡著.

最後是練習,非常土法鍊鋼卻有效,就是讀報(或雜誌或任何文章).讀出聲給自己聽或別人聽,或用手機錄下來自己聽或別人聽,讀多聽多,你一定會知道自己聲音的優缺點;就算不曉得優缺點,常讀常練就是比一般人流利許多,即使音質不出色,也能不口吃,不停頓太久,不過急含糊!

 

呂如中2020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