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08 08:24:26呂如中

55說話課-為什麼聊天竟不知不覺被討厭

很多人或許粗線條或活在自己世界,不明不白得罪別人或令人厭惡,如果你不介意或認為都是別人的錯也就罷了,若想改進或廣結善緣,可以試著注意是不是說話態度出了問題.

以下舉幾個例子,你參考看看:

1.只說自己想說的,不關心也聽不進別人說的這樣的人不全然是會說話的人,反而很碎嘴,或較自私,或說話沒重點.你一直缺聽眾代表你身邊沒有人願意花時間在你身上,你該檢討為何滿腹心事無人可傾吐?不是別人沒空或不在意你,是你平時只顧自己不體貼別人!”少說多聽才是留住朋友的第一步,等彼此契合有一定的友誼基礎,才允許互倒垃圾!誰都不願意當負面情緒的收集者.

2.習慣否定或反問對方當別人說出心事,你的口頭禪竟是騙人的吧?”,”你亂說!”,你說謊!”…當自己陳述完事實,明明大家都瞭或自己還想多屁一些,偏要先問對方你懂我意思嗎?,”你了解嗎?”...拜託,別人智商又不低於你,憑什麼你高高在上問別人懂不懂?別人不懂也是你說不清楚,那就好好慢慢說呀,老以為別人不懂,對方又不是你學生!

3.不經意流露懷疑的神情這點自我察覺很難,要靠身邊理解你的親友提醒你才好.有些人習慣在聽完別人的話後扁嘴,嘴角下垂看起來很像告訴對方你說的算,但我不相信”;有些人會不小心以!”?”來當結語,實在有夠不屑,卻有可能自己並不是這個意思;還有些人聊完轉身以為對方沒看到,卻在他背後搖搖頭,那個搖頭也許只是對其中某部分觀點不贊同或不了解,也許根本與內容無關的小動作,可是看起來就像對這個人的否定!……下次對方見你,鐵定認為你是雙面人!

4.講沒兩句就嗓音變大聊得好好的,分貝卻變強,多會被解讀為說服,爭執,或失去耐性.很多人想一次把話說清就以音量壓過對方,有時還動手動腳,事後卻非常無辜說自己沒生氣被誤解,那是因為他”!一急就忘了和諧,忘了放輕鬆,忘了我們只是各自闡述相互交流.這是可以被訓練的,要自己有意識或有人引導,無論在各種狀態發表意見,除非它是個正式且需大家認真聆聽你的場合,否則聊天講求的是自在,永遠不該對別人大聲,更不該以肢體動作阻礙他人發言.

 

呂如中20201119

日本藤素正品 2021-03-13 23:28:42

http://www.zhonghua19.tw/article.php?id=249

日本藤素正品 2021-03-13 23:28:38

http://www.zhonghua19.tw/article.php?id=250

日本藤素正品 2021-03-13 23:28:03

http://www.zhonghua19.tw/article.php?id=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