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3 08:25:44呂如中

49說話課-搭訕新朋友

我很不會搭訕,那種沒兩下就換到對方line的事辦不到,所以今天說的不一定適用每個人,但像我這樣比較害羞的,也許可當作交朋友或初入新團體的應對方法.

好比這半年加入跑步社,運動的人都很開朗主動,可我跑得慢常變成焦點,更讓我如此內向的人總覺得耽誤大家而數次不想參加要打破自我造成的心牆,我用下列幾招----

1.逼自己出現--,!如果我不出現,別人再友善也沒用.人生沒有每件事皆輕鬆自在,想輕鬆自在就得付出代價!我的代價是從家裡走到社團近30分鐘的心裡煎熬,便一直聽音樂不想太多:”我只是跟平常一樣去跑步,他們都對我很照顧很願教我,就當去上家教課”.每次一不想去就告訴自己:”常翹課會被當,被當就是跑得更慢且交不到朋友.呂如中你從小就不脫課,一週才90分鐘的課到底在怕什麼!”然後掙扎走到了起跑區,至少出席了,大家看得到我了!關在家裡不出現,根本不必談搭訕.

2.微笑在社團很不懂開聊,那就笑吧!不管別人説什麼都笑,別人跟我打招呼我就回他並笑,別人請我吃零食我怕胖不吃也笑,站在風中像根電線竿沒人理照樣笑.微笑等於告訴他人:”我語拙,感受得到你的好意,謝謝你!”

3.記得回應--來一個團體兩三次,膽子大些,我就主動打招呼.比較熟的幾張臉就喚對方:”你來了我來了”,不熟的臉就看制服揮揮手點個頭.當別人問我:”今天好嗎?”成績如何?”除了回答我很好成績還是很慢之外,我會再加一句你呢?”.有了這句反問,對方勢必得再回個一兩句,這樣跟這個人的互動從兩句變四句,下回再見必能四句變八句,逐次增多.

4.參與不會聊,就多做些.當別人跑,便跟著跑;當別人搬東西布置場地,便上前跟著動手;當別人號召集合,便頭幾個去站好不要人催;當散場時別急著離開,多留幾分鐘陪陪收尾的人.”參與是對辦活動者最直接的肯定,而停留時間的長短可讓自己的辨識度提高.

5.找安全的話題跑步社團最適當又不唐突的話題,當然是跑步!和跑得快的人請教跑快的方式,和跑得一樣慢的人問加入社團的原因,和幹部聊未來可參加的活動,和新加入者聊自己新進的心情未來能不能更熟,就看時間和緣份;至於對方家世背景,尤其婚姻,政黨取向,年齡體重都別問,就算對方願意說也先觀察,千萬不要批判.

6.最後是留伏筆如果可以的話:

a.記住對方名字.

b.至少記得對方長相或做過什麼事.

c.肯定讚美對方.

d.在氣氛允許下合照,並傳給當事人.

以上均為讓彼此往下交流的撇步,自然且不勉強.

 

寫了這麼多,並非交朋友要費那麼多心機,而是整理歸納了平日的呂氏怕生交友模式”.事實上,我已去社團5個月了,還是非常訥於言,和主持活動完全兩碼子事.我就是那麼奇怪,也接受自己這付模樣.

 

呂如中20201008

日本藤素正品 2021-03-13 23:33:19

http://www.zhonghua19.tw/article.php?id=253

日本藤素正品 2021-03-13 23:33:13

http://www.nman18.com/article.php?id=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