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4 08:23:28呂如中

48說話課-工作初見的聊天

對我來說,搭訕交友很害羞,但為了工作,我可以藉攀談來增加待會兒共事的默契,所以我願意也很敢主動.

 

日前主持記者會,客戶CEO是外國人,他由工作人員帶到和我同一間休息室吃餐盒,竟沒有人陪在他身邊,只剩我們兩人.

其實我大可吃自己的飯背自己的稿,可是等一下得介紹他上台,他的致詞需要我幫忙嗎?我是否能夠比單調地介紹他出場更生動一點呢?我們能否聊個兩句來增加對企業產品的了解呢?......

呂如中,來作國民外交吧!就當練習英文,而且笑你英文說不好的絕不會是外國人(只有台灣人才會笑台灣人英文不標準)!”我心想.

當下發覺他拿筷子吃雞排一手油膩,便把身上的面紙遞給他,開始聊他中文說得好,聊中秋節怎麼過,聊他的故鄉,居然還聊到他的家人,直到他把便當吃完.

所以當他上台,我從原本制式的歡迎詞讓我們歡迎主辦單位總經理Michael”,變成:”接下來讓我們歡迎來台才一年,中文說得超好卻客氣不說,喜歡台灣天氣甚過巴黎的CEO Micahel為我們說話~”

Michael原本沒信心說中文,因台下熱烈掌聲而感到自信大方說了兩句,原本硬梆梆的英翻中致詞立馬活潑起來,連他們的team也感染這樣輕鬆的氣氛!

 

歸納出呂如中式和客戶初次建立關係的說話方式多為:

1.觀察對方需要,自然而然切入,不要太刻意,以免產生巴結感(話說回來,很多長官確實也深愛被巴結,所以我才說這只是呂如中式”).

2.稱讚對方,因人人喜歡聽好話,被肯定.

3.建立共通話題,好比過中秋”,好比旅遊”,好比中法文化差異”.

4.若和大官聊工作,問的多是風花雪月,好比總公司位置呀,好比當地環境呀,因為細的深入的公司或產品策略最好和他的team討論;我會趁這個時候小聊自己的工作經驗,小聊就好,讓對方對我多一滴滴認識,千萬別當政見發表會或直銷會,因為官愈大,見的人面愈廣,根本沒空記牢你是什麼東東.

5.絕不探隱私,不追八卦.對方願意說是他的事,我也一樣守口如瓶,不必強烈表達自己對特地人事物的喜惡,只要聆聽表示接收到即可.

 

呂如中20201001

 

日本藤素正品 2021-03-13 23:34:56

http://www.zhonghua19.tw/article.php?id=251

日本藤素正品 2021-03-13 23:33:58

http://www.zhonghua19.tw/article.php?id=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