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3 08:05:39呂如中

45說話課-別讓不恰當的評語阻礙自己進步

要鼓勵人很難,被鼓勵更難,但指責唾棄對方很容易,甚至有可能無意間刺傷或令對方萬劫不復.

 

剛接觸咖啡時,某位EQ低又主觀的老師要學員形容聞到的香氣,大部分人不敢也不會說,多是贊同老師的意見;我就是不明白其中含意,當老師問我有沒有聞到果香時,我答:
沒有耶…”
老師又問:

沒聞到一開始柑橘的味道嗎?”

我回:”沒有,比較像泡泡糖,一種很甜很少女的泡泡糖…”
其實我只是誠實形容我的感覺,並以我擅長的描述說給他人理解.

此刻有些學員附和我說好像有一點泡泡糖的feel…”當下我還看不出老師已經不高興了.他又問:

那有聞出後段很明顯的木質嗎?還有綠茶很鮮明!”

我又傻呼呼直說:

老師不好意思,我只問到炭燒味,硬要說,可能有一點點下雨後土壤的氣味…”

老師丟下一句:

你根本瞎說!”然後再也不理我了.

……

要不是我成熟的性格加上對自己語言的少許自信,也許從此再也不碰咖啡,或不敢再發表看法了.香氣本就飄渺非常化學,形容詞也跟自己的文學底子和生活經驗相關,不但沒有絕對正確,況且你的主觀並不等同於我的感官,是要生氣什麼又有何瞎說呢?

換作其他場合,如果學習階段碰到這樣的老師,可能耽誤了一位學子的進步,說不定傷及尊嚴反而退步.老師應該願意接受挑戰,啟發學生勇於表達並引導思考,絕非一言堂或唯我獨大!

 

這事給我在說話的影響是----
1.
老師不全是對的,尤其當他氣急敗壞關上溝通之門時.
2.
有禮貌有秩序地討論仍是對的.

3.人生歷練多才能使心胸開闊.

4.形容詞要多,平日就該多練習.

 

呂如中2020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