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30 08:29:52呂如中

46說話課-看到好的部分就學起來

日前某位藝人上遍通告談及兄弟間的恩怨,我們不談事件本身,我想談那位藝人的說話表現,非常多值得學習的地方----


1.
說話不急不徐,咬字精準,就算聊到很不開心的事,依舊維持說話速度.我當然不是要你假裝開心,而是談話中不被情緒蒙蔽,才能說清楚講明白.
2.
保持笑臉.這個笑表現的是態度”,也許是不在乎”,也許是雲淡風輕”,也許是已超越眾生更提昇一個境界",也許是你們全猜錯”……不管哪種原因,我看到的是藝人因笑感到自信無懼,甚至藉由大笑的停頓來組織該講的下一句話,為自己爭取思考的短暫時間,説得頭頭是道.
3.
肢體動作明顯.這要小心,太碎或太大的四肢擺動,很容易讓聽眾感覺說者是個毛燥衝動的人,但適當的肢體舉動幫助言語表達得更確實,好比提及百萬戒指,穩定地舉起手指讓媒體拍攝,恰到好處,似乎連手掌都在說這個鑽石好珍貴,你們看到了吧!”

4.保持新鮮感.你知道嗎?演舞台劇的演員同一齣戲巡台演個二,三十次,每一次都要像第一次那樣新奇,這頗難!因為人生無法預期,所以演員不能因背稿彩排過了,就油條或事先破梗,他們的情感得和觀眾一樣是頭一遭經歷才能動人!這位藝人自爆家事,就算講過了仍像第一次說得那樣鉅細靡遺,那麼活潑生動.換成你,你若是老師,能不能在歷屆學生上到同一堂重複的課時,依舊保持教學的熱情?......

 

仍要重申,八卦我沒興趣,這一篇文章不是拿來幽演藝圈一默;而是無意間轉到電視記者會,發現這位藝人能言善道,從容大方,便把觀察到的和你分享.你可以選擇認同或不認同這則演藝新聞,可是當發現有好的說話技巧時,我會隨時筆記或學起來.

 

呂如中20200917

 

日本藤素正品 2021-03-13 23:35:47

http://www.zhonghua19.tw/article.php?id=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