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16 08:11:24呂如中

44說話課-實際操作Q&A

近日到企業上課培訓內部主持人,有幾點可以跟大家分享----

 

Q1.為什麼看著稿子讀也會錯?
A:
有可能:

1.太急,提醒自己放慢速度就能改進.

2.不專心,眼睛和腦子和嘴巴都要聚焦在每一個字.

3.粗心,腦袋習慣某些字排列組合,就以為詞句會依照自己的預期.

4.吃字,話說在嘴巴裡,或嘴型不全,所以聽不懂在唸什麼.

 

Q2.為什麼同樣一句話,這個人說的我聽得懂,那個人說的我卻聽不懂呢?

A:可能是:

1.會說的人把標點符號列出來,所以句子中斷,語氣,和速度,他都考慮進去了,而不是含糊連成一氣.

2.會說的人擅用眼神,表情,肢體動作,讓人更了解他想表達的意思.

3.會說的人隨時觀察聆聽者的反應,讓他在說的時候知道哪些地方要加強或多作陳述,不是只說給自己聽.

 

Q3.為什麼我覺得他說話看起來不那麼討喜?

A:這常是每個人主觀喜好認定,不要過於在意,但我們可能可以調整:

1.嘴角記得往上,說起話來帶有笑意,容易讓人想多看多聽,當然嚴肅和哀傷的場合就不該笑了.

2.語調太平讓人覺得不耐煩或想打瞌睡,抑揚頓挫是可以藉由練習改進.

3.是否保持開放的態度,好比互動時你過於害羞或易怒,讓人懶得靠近;或你總喜歡開人玩笑,自己卻玻璃心一碰就哭;或對方的意見你常聽不懂或不肯接受皆影響對方是否願意繼續和你溝通.

 

和學員面對面最棒的是,我可以真心把經驗傳承,學員進步令我開心,而我又能從他們的回饋中反省精進自己,一舉數得!

 

呂如中2020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