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09 10:28:18呂如中

43說話課-不要亂用成語

成語好用,言簡意賅,詞句背後的典故清楚豐富,卻僅用極少的字數陳述;如果不確定或不會用,不如別用,把該說的話講明白就好,不然小則被笑誤會,大則誤事或得罪他人.

 

近日聽到的多是發音不正確或錯別字,還好,頓了一下就明白對方說什麼,只是當下不知道該不該好心糾正----

*“這件事真的非常辣手……”(棘ㄐㄧ/ ”,一時以為他要點紅油抄手)

**“視力那麼差,該不會病入高盲了吧!!”(對方完全弄錯原意,原是指各種病症到了非常嚴重地步,不單指眼睛;也許對方一直以為最後一個字唸”,因此誤以為這句話是高盲”,應該是病入膏肓”,音ㄏㄨㄤ.其實根本不必使用這樣難的成語)

***”一言進出,四馬難追!”(聽了好久才發現哪裡怪怪的,是一言既出”,駟馬難追,雖然當事人堅持進出既出差不多,但成語就是成語,硬掰就不叫成語了)

 

接下來是最近聽到不恰當的用法----

@”如中哥空穴來風,歌詞填得真好!”(…”空穴來風比喻流言乘隙而入,或憑空捏造不實傳言,絕非讚美.我猜粉絲是指我忽然發想的創意很棒的意思吧?……還是真的在罵我?)

@@”如中哥的通告回來了,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真替你高興.”(對方到底想說我之前被取消通告的衰事太多?還是恭喜我獲得接二連三的通告?”)

@@@”以後如中哥夜晚跑步要捕風捉影,小心意義”(……大概猜得到對方關心我的意思! 補風捉影” 也是造謠生事之意,另外是小心翼翼”!)

 

例子太多,一時記不得,想到了再分享給大家.

 

呂如中20200827

 

更好發揮 2020-11-09 11:41:52

犀利士副作用:http://www.kojin19.com/article.php?id=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