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02 07:55:20呂如中

42說話課-沒把握寧可少說

現代人只在乎作自己敢怒敢言”,忘了人世間仍有禮貌謙虛等美德,有時衝衝衝過了頭,小則糗,中則失禮,大則賠上無法預期的代價.

 

話說有一天我被找去和老客戶開會,因為已經一年沒見,或多或少大家的外型有些許改變,好比髮型,好比穿著,好比體重.

我一向不拿對方身型開玩笑,我也胖過,走路爬樓梯都辛苦;更何況並不是每一種肥胖都和吃多有關,而過量也是個人選擇,也有可能生病了,不應該歧視!

可我沒想到,對方的身型變化得太大,他只有胖肚子,且是非常尖挺的肚子,臉卻一樣瘦……

我一猜不出對方年齡,二不清楚他已婚未婚,但我總有那麼點基本常識看得出他懷孕了,一年不見卻挺來大肚子,當然不能視若不見,當然要好好恭喜!

說也奇怪,我的直覺就是有那麼點形容不出來的不妥,要我緩一緩……

你知道嗎?整場會議有沒有10次剛好提到小孩”,”婚禮”,”下一代等詞句,我有沒有100次機會應該順勢恭賀客戶有喜,我的話已在嘴邊要蹦出來,很像舌頭剔到魚刺急於吐出,也很像過熟的粉刺巴不得擠破,卻不知哪來的強大忍功逼自己先---……

因為我沒把握!

 

沒把握的話語,就算初衷是好,說出來不一定是好.比如----

你細數單身20大缺點,卻沒想到多年未見,對方早已悄悄離婚
你好心建議對方不要老是接近某個怪怪的老人,殊不知怪老人正是對方親人……

你憑經驗要對方面試時對主管投其所好,沒想到這個新主管最討厭新人逢迎拍馬……

沒把握,就別把話說死,不然停一下先別說,靜觀其變.

 

回到原本的故事,整場會議結束,我讚美客戶的小洋裝真好看,是新買的嗎一起合照?”懷孕客戶告訴我,確實是新買的,胖太多,以前衣服都穿不下了.

我回他,哪有胖,臉好小喔!對方答:
我都胖在你看不到的地方,拍照只能拍臉,車頭燈以下統統不准拍!”

3-2-1-卡嚓!

拍完了,散會了,幸好我什麼都沒說,他應該不是懷孕,絕對介意身材!

 

呂如中2020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