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6 07:34:39呂如中

41說話課-每個機會都很重要

至今我仍有許多在說話中小糗的時刻,未來幾篇集結了不那麼大錯,但有些丟臉的故事,你可以當笑話聽,也可以參考我那不甚完美的對答,也許領悟出自己絕佳的應對----

 

某年尾牙唸完一連串的大官名單,後台來了一位西裝筆挺的人物要跟我合照,我當然以為是長官,便停下手邊工作與他合影.後來發現,他是隔壁廳的路人!我小小懊惱自己因他而擱下了應該擺在第一位的工作,卻也欣賞自己沒有大小眼而對這位路人冷漠.

更有趣的來了.

跟在這位路人後面的是位穿得休閒的中年人,我很容易以為又是一位路人,對方問我:
你知道我是誰嗎?”

我笑著但有點毛地回答:
您一定是個重要人物,但我近日失智,可否提醒我一下?”

他告訴我,我是剛才唱名的50位來賓其中一位大企業的總經理!

我不認識他很合理,尾牙的貴賓桌離我很遠,我根本看不到他們的臉

總經理告訴我:
你唱名我5年了,我就知道你不認識我,因此我來認識你.”

這一直是我的毛病,我因害羞及專注主持,並不太逐桌敬酒及私下約見高層,和長官們保持不打擾的友善距離.

我接受我不海派外向的缺點(當主持人,這是缺點),回給總經理一個不好意思卻燦爛的笑臉:
總經理是我不好,竟認不出您本人朗讀您的大名多年,其實在舞台上根本看不清楚您的臉從今以後,我會記住!謝謝長官給我這個機會.”

不知道總經理為什麼要來後台測試我?可是尷尬已發生,就承認自己的錯誤,希望獲得對方諒解.

一年後,我接到這家企業的記者會主持,據說是總經理指名我擔任……

其實我仍沒在這一年內約見總經理吃飯送禮,要不是總經理還記得我,我根本打不進這家企業,總經理當然是我的貴人.

會不會有另一種可能----是我多年主持尾牙的效果不錯?或每次唱名都清晰親切?或總經理看出我質樸不虛偽的內心?或他觀察到我連跟路人拍照都很認真?也或者是我道歉很誠懇?......

因為不知道是哪一種可能,我只能在每一個交流互動時刻,繼續好好主持,好好說話,好好做人.

 

呂如中2020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