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05 08:43:18呂如中

一個人能在家做什麼之44整理信件

從小到大我們必定留下各種手寫信件,學生時代最多,包括友誼的,愛情的,及親人的,在電腦網路為主流的時代,其實非常珍貴.

再怎麼珍貴,堆積就是垃圾,而且絕大部分人不可能再看一次,除非碰到搬家或大掃除,否則就讓它繼續生灰養塵蹣(找不到字),信紙一如廢紙.

來吧,統統翻出來,現在就整理,很有意思的!

 

首先,那些不重要或放太久或已經長斑的童年記憶,留下幾張手稿將來含飴弄孫時笑笑,不然乾脆裱起來當裝飾品,或放進保險庫與藏在自己壓箱的餅乾盒裡,當作永久的紀念或傳家寶;其他連看都不用看,統統拿去回收,你不會知道到底寫過什麼或失去什麼,就讓它們離開房間那個潮溼不見光的角落.

再來,求學留下的大量彩色回憶,內容多不營養,卻是當下純真的情感.我會一封封拆開來速讀一遍,然後撕掉……,撕掉很心疼,可是感情全是真的,不會因為撕掉而消失;撕掉很費功,卻是我對信件及那個寫信的人的最後責任,代表這是我親手處理,不假他人.

此段歲月的信我幾乎丟光,再看一回時.總伴隨笑聲和畫面,想到自己曾如此充實地度過高中和大學生活,無憾,不必靠一封信來證明.

最割捨不下卻仍丟光近九成的叫家書”,可能因為戀家,也可能因為老爸不在了,總覺得這些信閃閃發光----當兵時老爸已中風沒回過我信,多是姊姊交待家中近況.現在我成熟了,當然了解雙方都是報喜不報憂,我不可能告訴他們軍中多苦,反而把苦寫成報告班長般滑稽可笑,姊回的也是家裡一切平安,要我別掛心……在我們只會更老,長輩終會一一離去的大自然法則裡,這些信,似乎成了呂家的歷史.

該丟的我還是丟了,因留下的身外物愈少,後人傷腦筋的機率愈低.

 

Tip:你還是可以不丟信件,一箱箱整理好封起來,在箱子外面寫下信件的分類,補上一行將來怎麼處理”,也是讓子孫不煩惱的好方法.

 

呂如中20200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