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5 19:12:46 呂如中

多和「趣味」接近



生活平淡,要靠週邊資源增加它的豐富性,除了主動接觸,別無他法。
週三下午突然多了空檔,打電話給一位好久不見的朋友,沒想到她也排休假,更沒想到她買車了,於是我們殺到假日擠得半死、今天小貓兩三隻的東北角,找到雜誌中所推薦的白磚藍牆餐廳,面對碧海青天暢飲咖啡一杯,心情比出國旅遊還輕鬆。
出乎預料,在餐廳中與主播舊同事巧遇,對方的眉宇間多了分自信,很替她高興。
事後想想,如果我沒打電話,剛所描述的一連串好事不會發生。
又好比最近好友J的法國友人來台,我在繁忙的工作中抽空見他一面,除了感謝法國期間他對J的照顧外,主要原因還是「好奇」!
對,好奇,我沒有法籍朋友,想近距離看看法國人,想聽聽如電影對白的法語,想知道他英文講得如何,想了解法國人怎麼看台灣。
後來,我得到的比「滿足好奇」還多!
原來這位友善的法國人的頭髮是銀色,他們的法文腔和客家話有某個程度類似,我們的英文真的比他們好太多,還有,他覺得台灣人「活得太辛苦」。
台灣人自由富裕,怎麼會「活得太辛苦」?
原來他指的不只是外在的環境,而是內在心靈。
他說,台灣人普遍很急、很愛上班、很愛錢,因此沒有好好生活,好好體會人生,端視我們火速用餐就曉得。
天呀,我們去的是一家講究氣氛的素食餐廳,居然還認為我們太匆忙!
和他互動時,也察覺自己與其他人交友態度的異同----異的是我很想把台灣介紹得更好一點,民族意識自然提昇許多;同的是熱情,交朋友當然要熱情,不然冷冰冰地連話都懶得講,又怎能你來我往呢?
你看,要不是我積極想見這外國人一面,對法國人的印象,就止於浪漫、驕傲之類的表面評價。
主持電影「達文西密碼」的記者會,除了制式的流程,我也找到它好玩的地方。
沒錯,文藝復興時期的作品,多是學校老師教我們怎麼看,我們考完後就還給老師,還剩下什麼?
「達」的小說早已看過,但書中所提的各幅名畫,除了作者導讀外,我們可以自己作點功課。
找到網路上的討論,才明白達文西畫的「受洗約翰」特意將瘦骨嶙峋的苦行僧,畫成豐腴圓潤的體態,是叛逆?是嘲弄?或達文西的自畫像?……;「岩窟聖母」的人物排列,是巧合?還是精心安排?……不論「看熱鬧」、「看門道」,原本死背的學問,卻因找出觀圖的興趣,想忘也忘不掉,變成真正肚裡的東西。
學海無涯,難怪很多人可以從交友及書本中找到快樂,原因不外是「知識廣大」,且「源源不絕」。
所以,多接觸有趣的人、事、物吧,當然,有不有趣,得看我們是否全心投入。

上一篇:找個散步的藉口

下一篇:能給才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