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07 18:26:29 呂如中

找個散步的藉口



很多人一碰到運動,就生出一堆不想動的藉口,好比太熱、太累、太煩、太懶,且愈不動就愈不想動,惡性循環。
我也是。
當我決定不去運動時,千奇百怪的藉口都變成正當理由,自己還騙自己相信。
但我也曾是一週運動四次的健身房常客,也曾是結實黝黑的陽光男孩,那時興趣滿滿,很有活力,每個器材皆碰,每堂課程均上……現在,反而覺得靠機器健身,很無聊。
一直看著電視跑跑步機,若還穿著白色運動衫,就像一隻無意識跑轉輪的白老鼠!
這麼說當然不公平,雖是我此刻的真實感受,但真正原因,除了失去興趣外,我覺得單調。
難怪那麼多人酷愛球類運動,因為每一場球都不同,每一位隊員也可能不一樣,我們的互動不會重複。
所以,從小我就愛散步,就算路徑不變,接觸的人、事、物則千變萬化。
和朋友唱完ktv,吸了那麼多菸味,曬了那麼不自然的鹵素光,別急著回家,走個半小時都好,一方面讓過度使用的嗓子休息,也把體內的污煙瘴氣排光。
和同事拼完一大盆麻辣鍋,肚子都突出來了,走一走消化一下吧,順便把吸滿高湯味的外套拍一拍,否則回家也是躺下或看電視,遲早變成一顆「沙發上的馬鈴薯」。
下班回家前,反正也是塞車,上車前或到站前走個一小段,遠離廢氣塵沙的大街,轉進幽靜的住宅巷道,如果聞到哪家廚房傳出的油爆紅蔥香,更能促進晚飯的食慾。
吃完中午便當別急著昏昏欲睡,到小公園晾晾自己,吸收一些芬多精,一瓶礦泉水,或一顆柳丁,不然就犒賞自己一杯咖啡,夠了,別再飯後一根菸。
參加完同事喜宴,除了「續攤」,還有更好的選擇──慢慢往家的方向走。如果經過麵包店或超級市場不妨往裡逛,剛才吞進過多精緻的高熱量,現在則是放過自己腸胃的好機會──請準備好明日早午餐的輕食。
既然準備在工作途中開小差,就別往樓下咖啡廳裡鑽,繞遠一點,去一家你沒去過的小店,流汗後的果汁總是比較好喝,且離公司遠一點也較不會被老闆逮到。
載女友回家,也給自己一小段時間獨處走走,散步有助於頭腦清醒,且在孤獨的時候,才能真正體會兩人世界的美好。
蹓狗雖是例行差事,何不把它當成我們和寵物相處的歡樂時光,尤其在寵物盼我們盼了一整天後,這排尿拉屎的十分鐘,是牠們最幸福的片刻。

適合散步的平地都算適合騎腳踏車,騎車的運動量比散步大得多,不僅練到腳,也練到腿、臀,甚至手與臂。也許不好每天騎,卻可在週末試試。
騎車的視野與走路截然不同,我們將因「速度」忽略閃過的風景,卻也因為能到達較遠的「距離」挖掘新的世界。
如果在散步時搭配隨身聽與相機,將更豐富我們的知覺。我有很多愛聽的歌曲,皆在散步時反覆聆聽背下歌詞;還有很多受歡迎的部落格照片,是在散步時發現的吉光片羽。
此刻的我正坐在宜蘭火車站前,也找了個藉口散步。
因為剛才下午兩點,我提早到了晚上主持演唱會的場所蘭陽女中,附近沒有地方休息,便走回火車站,來到速食店。
待會五點,我將背著NB及禮服再走回蘭陽女中,共計四十分鐘。
我運動了,且寫了兩篇散文,中途發現可以上廁所的公車總站,還向友善的宜蘭人問路。
除了工作,我獲得更多,因為走了一走。

<新相簿--2007原宿春(上)>

上一篇:散步之必要

下一篇:多和「趣味」接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