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03 12:26:43光爸

重返望鄉山—台灣中部內山紀行(四)

埔里魚池水里

告別糯米橋後開始翻越一段山路,隨著高度愈來愈高,四周的群山也變得更加立體,就在一處轉彎之後,進入埔里盆地的範圍,映入眼簾的是一大片百香果園,原來這裡就是台灣最大的大坪頂百香果專區,我們家的小孩特別愛吃百香果,改天應該帶他們來看,百香果就是在這樣的風土環境下孕育出來的。過了大坪頂後進入眉溪四庄,記得20年前曾經和吳子鈺從東勢走夜路來此拜訪黃美英,聽她說「噶哈巫」的族群遷移史和故事,大家一邊喝酒烤火一邊幹譙吐苦水的景象依舊鮮明。

繞過埔里市區進入魚池鄉,我決定仿效白沙屯媽祖進香的走法,憑感覺選擇走哪一條路,我至今仍然使用智障型手機,從不依靠導航,也不喜歡事先規畫行程,雖然說沒有規劃行程,但總會在奇妙的時刻遇見特別的人事物,事後又覺得似乎冥冥之中早有安排,這也是野遊(漫無目的的旅行)迷人之處。

我隨意彎進寫有「日據紅茶廠」指標的岔路,一路上不少茶廠及咖啡莊園,許多檳榔園底下種植茶樹及咖啡樹,到處可見鹿的圖案,原來這裡是「鹿篙社區」的「茶香巷」,路旁有一座華麗的村廟「受吉宮」,解說牌上寫著茶香巷的由來,以及從日治時期流傳至今的茶祭儀式。之後來到「養靈社區」,我很好奇這裡的地名為什麼都如此特別,讓人充滿各種想像,我在附近散步拍照,發現原本的地名叫「頭股」,巷弄間隱約可見許多華麗的老宅,鄰近的山坡上散布著茶園,形成一幅美麗富庶的茶鄉風光。

離開養靈社區不久,開始下起傾盆大雨,冰冷的雨滴打在身上,暑氣全消通體舒暢,沿著水里溪冒雨前行,明湖水庫的美景當前,我只能匆匆路過,經過車埕之後,終於抵達今天的目的地水里。我在車站附近尋找落腳處,發現一家開設於民國59(1970)的鴻賓大旅社,掛在門口的開幕誌慶匾額是由林業大亨孫海所贈,美麗的磨石子地板及大型牛樟木,可以想像當年曾是風光一時的豪華旅館,而且我父親以前在台中市工作的飯店也叫做「鴻賓大飯店」,二話不說立刻入住。

傍晚之後雨勢較小,我撐著雨傘漫步於雲霧飄渺的山城,試圖尋找林業全盛時期留下的痕跡,後來發現到處林立大大小小的旅社,其中有一家創立於民國51(1962)的寶島旅社,洗石子的櫃台及地板很有味道,而且至今仍保留林場工班和做生意小販住的「販仔間」,一位常住於此的大哥說,他非常喜歡水里的山水,每年都會到這裡long stay3個月以上。

此時突然又下起大雨,水里溪的滾滾溪水轟隆作響,過橋之後發現一家越南小吃店,點了牛肉河粉及啤酒,還買了一包越南腰果,這種小吃店在台灣鄉間非常普遍,很多嫁來台灣的越南媳婦靠自己的力量謀生,而且口味都相當不錯,因此如果到陌生的地方覓食,我通常都會不自主地走進越南小吃店。在大雨聲中聽見老闆娘用越南口音的中文和朋友聊天,裡面還用了很多台灣俗語,真心敬佩及感謝努力在這塊土地上生活的異鄉人。

埔里大坪頂一望無際的百香果園,也是台灣最大的百香果專區。

魚池鹿篙社區的檳榔園,下方種植茶樹及咖啡樹。

魚池養靈社區的老厝與茶園。

水里街上的水果攤,擺放琳瑯滿目的水果,也是台灣熟悉的日常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