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03 12:32:05光爸

重返望鄉山—台灣中部內山紀行(五)

七月二十九日

水里信義望鄉山

一大清早爬上旅館的頂樓,陽光照耀著環抱的群山,空氣中依舊飄散著檳榔花的清香,我迫不急待騎上摩托車,往此行最重要的目標望鄉山出發,不過或許是白沙屯媽祖上身,我就是無法直接往目標前進,每到一處路口,就好奇地想要轉過去晃一晃,看看有沒有特別的地方。這時我發現了一家位在斷壁殘垣旁的小麵攤,雖然沒有招牌,客人卻絡繹不絕,大多數是趕著上工的工人,老闆娘操著特殊口音貼心地招呼客人,我點了一碗乾麵和綜合湯,竟然只要35元就能飽足一餐,真是太幸福了吧!

好不容易終於離開水里市區,跨過濁水溪的龍神橋,沿著陳有蘭溪走台21線新中橫公路,綿延的群山在眼前展開,此時路旁開始出現大片的葡萄園,沿著河谷一路延伸,不過在1943年張阿祥行經這裡時,日記中提到沿路是滿山滿谷的香蕉園,一直到1980年代才開始引進葡萄種植,尤其信義鄉豐丘更是著名的巨峰葡萄產區,我們家小孩相當喜愛葡萄,我也想在自家的果園種,不過是準備拿來釀葡萄酒用的。

車子騎上聳立於溪谷的高架橋,跨越十八重溪之後,一條岔路左轉往郡大林道,這裡正是往望鄉山林場的入口,以前有檢查所辦理入山證,現在山林開放後可以直接入山。從入口處到望鄉山工作站共有23公里,從海拔650公尺爬升到2300公尺,前段的路況不佳,路上許多落石顛頗難行,但是斷崖風光相當壯麗,到了中段之後,路況變得平緩舒適,林相也豐富多樣,我在路邊發現奇特造型的植物,散發出濃濃的異味吸引昆蟲叮食,後來上網查才知道它的名字叫做「長裙竹蓀」。

隨著海拔升高,陳有蘭溪河谷更加壯闊,林道也出現巨大的台灣杉木,經過一段落石區後,終於抵達嚮往已久的望鄉山工作站,老照片中的千年紅檜就在我的眼前,日式神龕也被原樣保留下來,我帶著書的初稿向山神及樹靈祈禱,感謝祂們守護這片美麗的山林及在此生養的萬物,也為人類無知的破壞古老森林致歉;當然,我也向天上的張阿祥老先生說,我終於完成8年前的約定了。

清晨時被群山圍繞的水里街景。

 信義往東埔的台21沿線,是巨峰葡萄的著名產區。

從郡大林道入口遠望玉山山脈,高架橋下方全是葡萄園。

郡大林道前段的路況不佳,有許多地段為落石危險區域。

郡大林道上發現「長裙竹蓀」,特殊臭味引來各種昆蟲叮食。

從郡大林道眺望陳有蘭溪河谷。

昔日的神社改為土地公廟,但依舊保留日式神龕,後方1200年的紅檜神木仍然雄偉壯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