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03 12:20:41光爸

重返望鄉山—台灣中部內山紀行(二)

七月二十八日

南庄獅潭大湖卓蘭

雖然是期待了8年的旅程,但卻是在臨時起意的情況下出發,早上起床感覺天時地利人和,帶著自製全麥麵包和手沖咖啡,就這樣上路了。當年老先生從竹南搭火車到二水,轉集集線火車到集集,再搭巴士到水裡坑(水里),雖然我也很喜歡搭火車,但是考慮到後面上山的行程,還是決定騎摩托車南下。

從我住的地方(南庄蓬萊)經八卦力部落到獅潭仙山,一路綿延的山巒及溪谷令人心曠神怡,不過在197080年代,這裡曾是繁華的煤鄉,大多數居民靠煤礦和林業吃飯,煤礦沒落之後,半數以上的人移居外地,山林得以喘息復原。

繞過群山來到面海的仙山,居高臨下眺望苗栗及後龍一帶的城市,彷彿從仙境看著塵世人間;但是從賽夏族人的角度看,後龍、竹南一帶曾是他們的祖居地,漢人來了之後,他們沿著中港溪往丘陵地帶退讓,最後只能退到更深的山裡與泰雅族爭地。

從仙山順著蜿蜒的山路下到獅潭新店村,這裡是隱藏在台三線公路上的美麗村落,還記得20年前921地震期間,我幾乎每週兩次往返於東勢和頭份,沿路美麗的山林與樸質的聚落令人驚豔,後來客委會推「浪漫台三線」,許多地方出現彩繪牆面,台三線成了重機尬車的天堂,大部分人不知道這裡曾是原住民與漢人衝突的殺戮戰場。

早在150年前,內山地區到處是巨大的原始樟樹林,因為無煙火藥的發明,以及製造賽璐璐和電影膠片的大量需求,樟腦成為全球炙手可熱的化工原料,歐美洋行紛紛高價收購台灣樟腦。利益驅使下,官府與民間資本家合作,以武力拓墾進入內山地區,驅趕原住民奪取樟樹資源,樟樹開採完後,隘勇就地開墾山田,以及種植桂竹做為造紙原料,造就了竹南中港金銀紙產業的榮景,也形成現今滿山竹林的地貌。

從獅潭進入大湖,望眼所及都是草莓園,不過夏天時這些草莓田一片荒蕪,很難想像草莓盛產季節時大塞車的景象。雖然住在苗栗,老實說我們不太敢吃外面賣的草莓,尤其近幾年紅蜘蛛危害嚴重,想要種出又美又甜的草莓,不知道花了多少成本與代價,如果真的想吃,自己在家種幾棵就行。

離開大湖進入卓蘭,沿途充滿多樣的山窩地形,轉個彎就有不同的景色,我特別喜歡鯉魚潭水庫的風光,每次經過總會停留小憩,想起以前曾在附近尋覓老屋,夢想移居湖畔過著「湖濱散記」裡的生活。過了鯉魚潭之後,進入主要水果產區,此地的水梨、楊桃、葡萄、柑橘都很有名,這些種植高經濟水果的農家,生活都非常富裕,但是也相當辛苦,從加入WTO921地震帶來的衝擊,並沒有讓農業真正轉型,在少有年輕人投入的情況下,現在的農業只能靠老農、外配及移工在支撐。

從仙山眺望獅潭縱谷及苗栗平原。

東勢大茅埔的三山國王廟,見證原漢衝突的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