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03 12:16:09光爸

重返望鄉山—台灣中部內山紀行(一)

1943年,攝影師張阿祥、胡裕祥(後排右2及右1)前往望鄉山拍攝林業寫真帖,於大山神社前與林場員工合影留念。

 

「索道前進的途中,簡直就像搭飛機一樣的一覽無疑,我看了一下高達幾千公尺的險峻地形,覺得自己膽子好大,一邊也被疼痛的強風吹著。這真的是一次美好的登山經驗,我感到無比快樂。」           

                      張阿祥《望鄉山登山日記》

 

緣起

2012年因為寫書的關係,結識了頭份在地的老攝影師張阿祥,他在日治時期便開業寫真館,留下大量日治時代的歷史影像,其中讓我最感興趣的是拍攝於1943年的《望鄉山林場拾周年寫真帖》,張阿祥與同年好友胡裕祥一起承接日本櫻井組的委託,拍攝許多台灣林業珍貴的照片,也呈現了當時林場聚落的生活。張阿祥相當自豪地說,因為這工作危險又辛苦,沒有日本攝影師敢接,當時27歲的張阿祥和胡裕祥,在險峻的環境下完成攝影生涯的代表作,也成為人生中最難忘的一段旅程。

當時我和張阿祥約定,等書完成之後一起回去望鄉山,可惜還來不及成行,老先生以98歲高齡回到天上的家,成為心中的遺憾,直到今年再度有機會整理張阿祥的照片,意外發現一本用日文寫的望鄉山登山日記,裡面記錄了許多瑣碎的細節,像是如何從苗栗竹南搭火車、巴士、台車、索道到達目的地,沿途經過哪些地方,住什麼旅館,吃什麼料理,總共花多少錢,就好像旅遊指南一樣詳細,彷彿穿越時空回到過去,真是太有趣了!因此我決定履行與老先生的約定,循著日記留下的線索,來一趟重返望鄉山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