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23 17:59:27hahais

人生的結局

上週末得知一位社團學長忽然去世的消息,聽說他是在自家浴室昏倒,等兒子回家發現他時已無呼吸心跳,送醫後醫生判斷是急性心肌梗塞。學長年紀不算老,只有59歲,還有在爬山,而且每週都到他在山上的小屋去整理環境、種樹、招待客人等,活動力很強,也沒聽說他身體有什麼毛病。

我跟這位學長認識很久,2014年一起去過玉珠峰,還有玉珠峰的行前訓練。有時候去宜蘭做調查時,會去借住他的山中小屋。印象中學長對人非常親切,從來也不會疾言厲色,總是默默照顧著大家,使每個人都感到賓至如歸。

學長去世的消息很快在社團中傳開,學弟在FB上開了一個紀念專頁,許多認識學長的人都撰文紀念他,還提供許多跟他一起爬山、參加活動的照片。看這些人的文章,更加感覺到學長是如此受人愛戴,大家都很不捨學長這麼年輕就英年早逝,來不及一起參加更多活動。

我跟學長接觸很少,得知這個訊息時有一點驚訝,但不覺得難過,覺得學長這些年來應該在山中小屋得到很多的滿足與快樂,離世時也很迅速不拖泥帶水,能在這種情況下往生,也算幸運。

這幾年陸續有認識的人在4、50多歲的年紀去世,想想人生實在很短啊,但是如果活到8、90歲,又覺得很長,也不知道自己會活多久。人從出生的那天起,就是一路邁向死亡,有時候想到自己不知道會以什麼樣的方式死掉,常常覺得自己有一天會心臟衰竭,或是在睡覺時睡著睡著就走了,能夠這樣自然死亡就很好。

如果真的是自然死亡的話,大概還會活很久很久。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悄悄話) 2021-06-24 10: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