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5 23:36:44hahais

病毒與恐懼

上禮拜有事去台中,搭了朋友的便車,朋友要去台中教育大學,所以我就跟他一起過去。現在因為疫情嚴重,所以進入學校要登記姓名量體溫,我量了一次,超過38度,朋友37點多,都超過正常體溫,警衛讓我們休息一下再量。當時正值中午,烈日當頭,校門口毫無遮蔽,會熱也是正常。

開車前往台中的路上,朋友沒開冷氣,所以到學校之前,我們已經在車上曬了大約三小時的太陽,其實我並不覺得很熱,也沒有想吹冷氣,只是沒想到會有體溫太高進不了學校的後果。之前去超市、圖書館等都有量體溫,從來沒有溫度過高被拒的狀況,這是第一次量到體溫太高,覺得很意外。

休息一陣子,朋友體溫降下來了,但我怎麼量都是37.5度,我不知道標準是幾度,反正這樣的溫度是進不了學校的。後來朋友先進去,然後傳訊息叫我從學校球場旁沒圍牆的地方進去,雖然有點擔心萬一把病毒帶進學校怎麼辦,但我沒進去朋友也不放心,所以還是偷溜進去了,不然也沒別的地方可以去。

雖然自己覺得沒有發燒,也沒有任何不適,但也有點擔心是不是已經感染新冠肺炎,只是症狀太輕微沒察覺到。在研究室上網查新冠肺炎症狀,還有標準體溫到底是多少,還有額溫槍到底準不準。

心裡有鬼的人果然看到什麼都杯弓蛇影。我查到部分感染者只有皮膚起疹子的症狀,剛好我前天有起疹子,想說該不會我就是這種狀況吧?又查到額溫超過37.5(包括37.5)就算發燒,可是網路上有人分享,說他每次到外面量額溫都超過37.5度,但回公司量都是36點多,還有人說他也有這個困擾,所以他要量額溫前都先用冰塊冰一下額頭就沒問題了!?

其實在校門口量額溫幾次都過高時,我也有想過去買一杯冷飲,應該喝完就降溫了,不過在買冷飲前就發現可以偷溜進學校的地方,所以就沒有用這招了。

我不擔心自己感染,但因為這個病毒傳染力太強,要是傳給別人會給他們帶來很大困擾,所以還是與其他人保持距離,小心為上。

晚上借住學長家,他知道我額溫太高被拒的事,但沒有拒絕讓我借住,不過我離開之後他有沒有全家噴酒精灑消毒水我就不知道了。

隔天早上朋友還要進學校一次,我也一起去,這次量體溫就馬上過了,顯然我沒發燒。體溫正常讓我安心不少,但其實昨天上網查症狀時,發現有確診者曾經量體溫過高,後來再量變正常,但過幾天就確診,所以這次體溫正常也不能代表我真的沒感染。不過就算真的有發燒也不代表感染新冠肺炎,因為很多疾病或狀況都會引起發燒的症狀。

回台北路上我還是覺得應該沒有感染,之前幾乎沒有出門,只有去超市和便利商店買東西,也都是與其他人保持距離,買完就走,這樣會感染的機率實在很低。回家一週之後,仍沒有出現任何症狀,跟我有接觸的人也沒聽說有出現感染症狀,虛驚一場。

三級警戒之後第一次出遠門,沒想到就發生這個小插曲,之前對疫情沒有很關心,因為自己本來就不太出門,也很少跟別人接觸,覺得沒什麼影響。台中回來之後,比較有注意疫情新聞,看到一篇報導,提到感染者的心理壓力、被歧視、獵巫等等狀況,想到自己額溫過高就開始有壓力、窮緊張,可以想見感染者的壓力有多大。

網路上看到一些責怪感染者的言論,或是把出門辦事和在戶外工作的人都視為罪大惡極,我覺得這種想法比病毒還可怕,病毒只是使人身體生病,但恐懼卻會侵蝕人的心靈。

人生本來就是有風險,每個人都有生病或發生意外的可能,也遲早都會死的,與其浪費精力去擔心一些不可控制的事情,不如好好過自己的生活、多審視自己、感恩自己擁有的一切。身體終有腐朽的一天,但富足的心靈不會被任何病毒所侵擾。

上一篇:喪鐘為誰而鳴

下一篇:人生的結局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悄悄話) 2021-06-18 08:31:30
(悄悄話) 2021-06-16 09: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