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30 22:22:35hahais

春山暖日南二行6

20210518

難得來到八通關駐在所,附近有清古道的遺跡,早上就花了一點時間去走走逛逛。大約8點半離開八通關,日八往觀高的路崩了,要高繞大約250公尺。日八的路況比起十幾年前差了很多,記得以前整條路都是康莊大道,現在沿途多了很多大小崩塌,好幾段必須高繞,路幅也都變小很多,小崩塌到處都是,不知道這條路還能撐幾年。

經過觀高坪、對關、乙女瀑布、樂樂山屋、雲龍瀑布,一路上都沒人。持續關心杜鵑營地火災,今天直升機也繼續飛。在雲龍瀑布上網,引發火災的肇事者已經在FB社團裡承認了,但引起眾人的撻伐,因為他還是繼續說謊。這個FB社團在登山界很有名,我沒加入,但偶爾會看到朋友轉貼內文,都是一些目中無人的荒謬言論,底下的回應也都是一面倒的反駁和譏諷,真不知道怎會有人特地創個社團來讓人罵自己。

過雲龍瀑布之後,遇到一處崩塌地落石不斷,趁著落石暫歇之際,一個一個迅速通過,這條路實在危險,到處都是新舊崩塌,颱風豪雨也崩,晴朗乾燥也崩,反正就是隨時都會崩。昨天我在抵達八通關之前,被一顆落石砸到手臂,那顆石頭掉下來時沒有任何聲音,那裏也不是崩塌地形,而是在森林裡,不知怎地剛好一顆石頭滑下來打到我,幸好只是擦傷和瘀血,也幸好沒打到頭,不然可能腦震盪。

抵達愛玉亭時,發現還有營業,真是開心,本來以為疫情封園,沒有登山客上來,愛玉亭自然要歇業了,沒想到老闆娘說,後面還有南二段下來的人,要服務到最後一位山友下山為止,真是感動,點了鳳梨愛玉,好吃。

到了東埔的公車站,還好公車仍正常行駛,搭車到水里,時間晚了,就找了間小旅社睡一晚,明天再回家。疫情嚴重,東埔和水里街上的人已經都戴上口罩。這幾天連續接獲活動取消的通知,五、六月的活動全部都取消了,七月還不知道,今年一月開始的連續登山終於要終止了,如果不是因為疫情強迫取消,可能還會繼續安排活動,其實是累了,但不上山也沒其他想做的事,取消也好,可以強迫休息。

回家後持續關心杜鵑營地火災,後來火是過了12天才熄滅,燒了70公頃的林地,肇事者也被肉搜起底,山友一致認為他們是升營火引起火災,所以生火這件事也被罵翻天。不過我認為,生火不慎引起火災固然有錯,但最大的錯誤是為了規避刑責撒謊作偽證,這也讓大家看清此人的人格,更加證實了人品跟學歷、職位、能力等無關,跟很會探勘、聲稱自己愛山、生火經驗豐富等更加無關。

登山的人大多自稱愛山,但什麼叫做「愛」呢?蒐集百岳或困難路線,拍比基尼照或各種姿勢的登頂照,拿登山經驗、技能、速度來說嘴,就是愛了嗎?恐怕愛的是登山成就帶來的虛榮感,而不是「山」本身了。

上一篇:春山暖日南二行5

下一篇:桃山神木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