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7 16:32:58hahais

春山暖日南二行5

20210517

七人隊照例在三點出發,我們睡到天亮再走。原本要走杜鵑營地那條路,但是現在因為火災過不去,只好上大水窟山。剛上稜線不久,經過一個大平台,平台邊疊了幾個紙箱,看來是昨天直升機載過來的物資,林務局的滅火人員沒時間來拿,就暫時放在那裏。不知道火災撲滅後,這些物資會不會有人來處理,還是直接丟在那裏不處理了?和同伴討論到,一些山難搜救的過程中,也會有很多物資或廢棄物遺留在山上,事情過後卻沒有人來收拾善後,那些東西就變成山林裡頭的垃圾了。

繼續往大水窟山頂爬,一路上都聞到煙熏味,空氣中也瀰漫著陣陣的煙霧。在大水窟山頂時,看到有煙從杜鵑營地飄上來,還好風向不是直衝大水窟山頂,不然人可能會被嗆昏。下大水窟山稜線時,我們看到杜鵑營地上方的稜線有幾個很小的橘色點點,猜測是林務局護管員在稜線上開防火巷,希望他們能成功阻擋火勢。

一路上看著杜鵑營地不斷冒著白煙,也看到直升機來回載水救火,但火勢似乎沒有變小,反而是越燒越大。下八通關古道途中,一度看見大水窟山頂被濃煙壟罩,還好我們已經通過,要是剛好在煙飄過來的時候在山頂,恐怕會有危險。

經過秀姑坪時,看到七人隊的背包放在這裡,他們去單攻秀姑巒了,昨天聽到他們說要住白洋金礦,所以我們打算住中央金礦,不過我們到中央金礦時才下午1點,實在有點早,而且這裡距離白洋金礦也才2小時,萬一他們改變主意,改住中央金礦,不就又得忍受他們一晚,不想擔這個風險,討論一番之後,決定住八通關草原,這樣絕對萬無一失。

中央金礦之後的路屬於日八通關古道,我們一邊走著,一邊觀察杜鵑營地的大火,原本一直冒白煙,中間一度變成灰黃色,而且非常濃密,我們從樹縫中看到火舌從濃煙中竄出,竄得比稜線上的樹還要高,真是驚人!火已經燒過稜線,看來要滅火真的很難了。一路上直升機的聲音一直出現,顯然是災情緊急,令人為這片森林還有護管員的安危感到憂心。

傍晚抵達八通關草原,我們紮營在駐在所。原本從大水窟之後應該會有不少登山客,但是因為疫情封山,所以今天一路上都沒見到其他人,我和隊友都是不喜歡被登山客問無聊問題的人,「你要爬哪座山?今晚住哪裡?行程幾天?背包幾公斤?」我要去哪不需要跟你交代,背包幾公斤更是與你無關!我也沒義務要有問必答、親切有禮。不過我也不是一直都這樣冷淡啦,有時候遇到感覺不錯的登山客,我也是會回答問題和聊天的。

隊友A上網看到新聞說造成火災的隊伍昨天已經在東埔被攔截,說是踢倒爐子引起火災,但這個理由只能騙不爬山的人,照理說爐子被踢倒的當下,就算燒到旁邊的易燃物,也很容易馬上撲滅,要讓它燒到一發不可收拾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我們覺得一定是升營火沒把周圍易燃物清理乾淨,等到早上火勢蔓延開來才發現,來不及滅火。不然就是人離開營地之後,營火沒有滅乾淨,餘燼點燃周圍的植被。不管是哪一種情形,他們一定有發現火災,而且很清楚是他們引起的,所以才會費心編造謊言和串供來規避責任。

我把火災照片上傳到FB,FB上已經有人開始討論這件事,也有人知道肇事者是誰,只是沒有公開說出來,看來此人應該也是有點知名度的人,就算大家不明著說,我看過不了幾天,全登山界的人都會知道了。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悄悄話) 2021-05-31 09:1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