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5 16:58:43花江

Taxi 第二則 譯作

作者: Khaled Al-Khamissi 出版日期: 2007 開羅

 

 

我從札馬列克俱樂部前的阿拉聯盟街上車,司機的臉紅通通的,就像是要爆炸一樣。給我一種感覺,他脖子上一條蛇已經緊緊的繞著動脈,一股作氣就要把他給勒到腦中風一樣。

 

「不管怎樣,一切都會好轉的。」我對司機說。

「什麼?你說什麼,先生?!」他說。

「你看起來很生氣的樣子,所以我跟你說,叫你不要煩惱。」

「我沒有很生氣,我是快要氣死了。」司機說。

「氣死?世界上沒有什麼事是會氣死人的。」

「有,」司機說,「我每天拼命賺錢,累得跟狗一樣,突然有個渾球,把我做的都搞砸了。你說這沒什麼好生氣的?!告訴你,就是這個!我開車開到快死掉了,我不像你,先生,坐在那兒好好的。」

「你什麼意思?」我說,「你要把你氣出在我身上? 你告訴我,到底發生什麼事吧!」

「我在訥瑟城載了一個男的,他說他要去幕罕底辛,我說好。路上塞車塞得要死,天橋上根本就動不了。我想付錢時他應該會多付點吧!但這也就算了,畢竟是我一開始也沒跟他談價錢。然後,我開到阿古札河岸時,他叫我轉到史芬妮廣場,我也照做了。他說:前面轉彎,在歐瑪伊芬地前面停,因為我們要在這邊設一個檢查哨。」

「檢查哨?他奶奶的,我默默在心裡罵著,一個穿便衣的條子!他肯定是不付錢的啊!果真,我把車停了,他說:行照、駕照拿出來。我說:警察先生,我沒違規吧!他說:駕照!我拿了五鎊出來,塞給他。他說:這沒用的,駕照拿出來。所以我又拿了十鎊給他。他又說:不行。後來他從我這裡拿了20鎊。我向阿拉保證,這剛好是我今天加油之後,開車開得要死賺來的20鎊!我非常想衝去掐死他,但我想到自己的孩子和家裡那個老女人。媽的,我真是個白痴,我要開車開到死。說真的,我應該殺了那個渾球!」

「真是個王巴蛋!」我說。

「超級王巴蛋!」司機說。「他們沒有一個不偷不搶的!願阿拉操他們老爹的房子就像他們操我們的一樣!」

 

對開羅的計程車司機來說,痛罵內政部是每日生活的一部份,當然也在同時間裡司機們又得尊敬他們,因為—司機和內政部交通局的人,每天都在街上。街上故事很多,但這個故事顯然就像是兩方關係的一巴掌!

 

在這個神奇的城市,我常常聽到人們痛罵警察,但從來沒有覺得這麼抱不平過,除了這個可憐計程車司機,警察淫威下的受害者。

 

警察先生的稱號,保安,在70年代早期像美麗的夢一樣,穿著他們整齊的制服,走在大街上就像孔雀一樣神氣,如同我們在電影《注意孺孺》裡,薩拉賈辛把保安伊斯瑪義比做外交官那樣的高尚。

 

怎麼這樣的夢,在30年後一轉眼就變成開羅街上的惡夢了?

 

(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