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19 00:07:48貓頭鷹

活動寫真:用音樂溫暖過冬


   2013年12月13日,星期五,台北律師公會「以音樂溫暖過冬」午間小品活動,報名人數是65人,實到參加人員共58位。

  天微雨,氣溫漸冷,我們在一個素淨簡單空間裡,聽毓庭老師娓娓道來,一起擁抱「柴可夫斯基」深情。

   柴可夫斯基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是他的悲愴交響曲。纖細,敏感,憂傷的柴可夫斯基,在胡桃鉗芭蕾舞曲裡,卻能呈現無比溫暖和童趣。無怪乎,每逢聖誕節,歲末年終,當人們送舊迎新之際,世界各地主要古典音樂盛會裡,胡桃鉗總會是最常被演奏曲目。

    柴可夫斯基10歲學法律,畢業後在政府機關擁有穩定工作。但他太愛音樂了,終於決定棄法,專心投注全部心力在音樂上。在他受委託創作胡桃鉗歌曲時,故事裡糖果仙子該如何呈現,曾讓柴可夫斯基想破頭,苦思不得。

  直到有一次柴可夫斯基到法國旅行,在當地一家小店舖聽到新發明出來「鋼片琴」聲音,那如水晶般晶瑩剔透聲音,讓柴可夫斯基驚爲天人。當下決定糖果仙子非鋼片琴莫屬。當時還沒有任何音樂家用鋼片琴創作樂曲,爲了怕其他音樂家搶先一步使用鋼片琴,柴可夫斯基馬上買下這部鋼片琴,直接寄回莫斯科,並且要求把這部琴緊緊密封包好,任何人不可拆封。

  現在聽到胡桃鉗中「糖果仙子」曲子,鋼片琴恰如其份把糖果仙子甜美可愛意象用鋼片琴展現,讓人會心一笑,彷彿親眼目賭柴可夫斯基當初與鋼片琴初相見時那種狂喜,惶惶不安,到躡手躡腳小心交待安排鋼片琴包裝運送過程,然後小心翼翼不讓別人發現他的秘密武器---「鋼片琴」那一幕幕有趣畫面,隨著樂音重現我們眼前。

  本次活動最動人部分,莫過於隨著毓庭老師說故事同時,現場隨即由毓庭老師和可欣老師,分別用keyboard和大提琴,就像爲我們變魔術一樣,把柴可夫斯基本人,請到現場,爲我指揮展演「胡桃鉗之花之圓舞曲」;「season之船歌」;「第一號弦樂四重奏」;「綺想曲」。

  當悠揚樂音響起,穿透及融化現場一向理性如無敵鐵金鋼的律師們。鄭斌濟律師原本因病無法靈巧伸展的雙手,開始隨著樂音在半空如蝶般翩翩飛舞;坐在最後面的年輕的男律師低聲讚嘆著:「沒想到大提琴的聲音這麼好聽!」;至於我,則感受到有一股電流穿過全身細胞,汩汩甘泉流竄體內,無比愉悅。我想這就是音樂神奇能量吧!

  當講演結束,與會同道律師,有人提議類此音樂欣賞活動可以常態性舉辦;也有律師建議台北律師公會乾脆買一台演奏鋼琴存放會館,方便舉辦現場演奏。

  也有人對剛學成歸國可欣老師,最喜歡哪一首大提琴曲子,特別興趣。熱情可欣老師二話不說,當下即興演奏了巴哈「無伴奏大提琴序曲」。當現場會員聽眾陶醉在音樂餘韻不能自已時,可欣老師被現場會員熱情感動,竟自己主動笑謎謎向我們問道:「還要嗎?」頓時台上台下,融成一體,在音樂裡成爲同一國。

  2013年12月13日,我們用二個小時午間時光,看見柴可夫斯基,擁抱柴可夫斯基用音樂,獻給世人最溫暖歲末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