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15 11:10:54黑熊蕙君

載浮載沉



   



「黑熊老師,你看看這個字……」安親班的Y老師突然喚我。

我歪頭往Y老師的身邊靠過去,正在寫白板的手停在半空中,黑色奇異筆囂張地釋放自以為如香水般的噁心氣味。

「這個字不是念『ㄗㄞˇ』 浮 『 ㄗㄞˇ』沉嗎?」Y老師指著學生的國語練習本其中的一道題目,上面印著「載浮載沉」的讀音。

令Y老師不解的是,「載」的讀音上面寫的是「ㄗㄞˋ」。

我搖搖頭,因為在我的記憶中這個字也念「ㄗㄞˇ」,但這種「記憶中」的讀音和現今國語辭典正確的讀音不同的情況已不是第一次碰到,時代在變,許多字的讀音也變了不少。

我們只好納悶的請出「教育部國語辭典」,求它給一個解答。

「載」有二個讀音:

1. ㄗㄞˇ 

名詞:

量詞。計算時間的單位。相當於「年」。

   如:「一年半載」、「三年五載」、「千載難逢」。

 

2. ㄗㄞˋ

動詞:

(1)    乘坐。說文解字:「,乘也。」

(2)    裝運。如:「人」、「貨」。

(3)    記錄。如:「記」、「刊」、「轉」。

(4)    承受。如:「水所以舟,亦所以覆舟。」

(5)    充滿。如:「怨聲道」。

連接詞:

(6)    且、又。同時做兩個動作。如:「舞」。

 

了解了「載」的二個讀音及用法,Y老師和我皆豁然開朗。

Y老師在我回身寫白板時補了一句:「由此可知,我和黑熊老師是同一個年代的人呢!」

呵呵!聽起來倍感親切呢!




 

上一篇:小Q

下一篇:一顆蘋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