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05 11:04:07黑熊蕙君

走路

                         


聽人說,走路可以減肥。

我悻悻然的依樣畫葫蘆,卻感受不到瘦身的效果。不知道是說話的人沒有說清楚,還是聽話的我沒有聽仔細。

且不論走路可不可以減肥,它到底是種運動的方式,只要有雙球鞋,提早出門,隨時隨地都可以健身。

 

一直到上個星期,我才開始力行走路的計劃。

計劃很簡單,只是將星期四星期五騎機車接女兒放學,改成走路接女兒放學;出門或回家時不搭電梯,改走一階又一階的樓梯。

雖然計劃很簡單,但實際執行起來還挺考驗人的意識力。怎麼說呢?還不都是「習慣」惹的禍,平常習慣騎機車,只要發動引擎,「ㄅㄨ~」一下就到了目的地,方便又快速;習慣搭電梯,只要伸手按樓層,門一關,一眨眼就到了家門前,輕鬆又省時。

在這時間就是金錢的年代,如果意識力不夠,還真會因為「分秒必爭」而失去執行的動力。

 

走路接女兒的動機,來得很突然,就在看了羅蘭《彩繪日記》裡的一篇文章之後。

文章裡的內容很平凡,但閱讀之後卻讓人感動得想緊緊抓住些什麼。整個人的情緒變得很激動,就好像打了一劑強心針,充滿著熱情與動力。

跟隨著作者的腳步,我快速換上輕便的服裝,穿上新買的球鞋,帶著一串鑰匙叮叮噹噹的走下樓。社區的警衛見了我開心的對我微笑,迅速吐出的香煙被隱藏在大腿後方;馬路往來的車輛突然少得只剩下一輛摩托車,我見他騎得慢,快速通過走到對街;騎樓下坐著一位老先生,孤單的坐在一張木椅上,好奇的對著我一直瞧;走出騎樓,和煦的陽光照在我的身上,每一次跨出的步伐都覺得幸福與滿足!

 

女兒見我走路沒騎車,直呼不可能!

沒作太多的解釋,我牽起女兒的手快速通過馬路,停在灌溉的水田旁。這「灌溉的水田」其實只是一塊地,大概因為土壤太乾了,地主引進流動的水,整塊地浸泡在水裡而成為水田。

女兒一開始興趣缺缺,直到我發現水田裡載浮載沉的地瓜,她才佇足觀看。最先女兒看到的是在我們前方不遠處的地瓜,因為很小很細,不仔細看很難察覺它的真實身分。

「怎麼會有地瓜呢?」女兒不解的問。因為這塊地之前是種地瓜呀!我告訴女兒有一次我騎車經過的時候,正好看見地主在採收地瓜,男女老幼大約有三、四人,有的人捧著一堆地瓜葉,有的人用力拔著泥土底下的地瓜。這些泡在水裡的地瓜,大概因為太小了,乾脆丟在田裡當肥料。

女兒又在好幾處看見小地瓜,有的長得很像棍子,有的顏色已經泛黑,有的身邊還多了垃圾相伴。為什麼會有垃圾呢?唉呀!因為這裡靠近馬路,風一吹,就把馬路上的垃圾吹進水田裡,況且……仔細一看,引進水田的水竟然來自臭水溝,水溝裡的垃圾隨著水流順勢流進了水田,順理成章的便和地瓜成了鄰居。

「好噁的水喔!」女兒牽起我的手拉著我離開,我卻還在納悶,引進臭水溝的髒水不會影響土質嗎?在這樣的土壤下種出來的農作物可以吃嗎?我所吃的菜會不會就是這樣生長的呢?踏出的步伐頓時變得沉重起來。

 

女兒放學之後通常我們不會直接回家,而在校門口前的公園逗留一下,讓女兒玩玩溜滑梯,我自己則在旁邊的直排輪小廣場散散步。

因為是中午,廣場裡空空蕩蕩沒有人跟我搶,想要繞著廣場一圈接著一圈走,還是像切蛋糕一樣把廣場畫成一半,或是來個逆向操作身體倒退往後走……,都沒有人會干擾我。

有的時候廣場旁的草地上會出現一、二隻的狗,大部分是主人帶出來溜搭的,狗的造型都很可愛,論打扮與待遇都和路邊的野狗有著天壤之別。雖然每個主人都很疼愛自己的狗,但未必都有公德心。有的主人看見狗排泄完,就大搖大擺的拍拍屁股走掉,留下一坨糞便隱藏在草地中,若是沒有幾隻蒼蠅貪心的在上面飛來飛去,恐怕很難讓人發現「它」的存在。

有的主人一出門手上便拿著袋子與報紙,一路跟在狗的後面,當狗隨地排泄時,主人就隨地撿拾,簡單的彎腰伸手的動作,維持著公園的乾淨與優美。每當看到如此負責的主人時,我總是感動的稱讚說:「你的狗狗好可愛唷!」

因為是放學的時間,偶爾會有一些小朋友在廣場邊的欄杆上攀爬或倚靠,有一次走過一位小朋友的身後時,突然聽到他問朋友:「這是什麼花啊!像粉紅色,又像紫色,好漂亮喔!」我好奇的歪頭一看,唉呀!這麼常見的小花怎麼會不認識呢,身為老師的我一個箭步來到小朋友的身邊,歡喜的介紹植物的大名,但在說出口的時候我卻愣了一下,然後不太有把握卻大聲的說:「這是酢(ㄗㄨㄛˋ)漿(ㄐ|ㄤˋ)草。  

小朋友吃驚的看著我,一來是因為我突然的出現把他們嚇了一跳,二來大概是因為「酢漿草」三個字對他們來說太過陌生,覺得很驚訝。為了加深小朋友子對漿草的認識,我彎腰摘下一朵帶著長莖的小花,一邊指著花莖一邊告訴小朋友這花莖可以吃,味道酸酸的,以前小時候我們常常一邊玩一邊吃,不過現在很少看到有人吃這種東西;至於這花朵要怎麼玩呢?我彎腰又摘了一朵帶著長莖的小花交給小朋友,然後拿著長莖的尾端搖晃各自的花朵,誰先把對方的花朵扯下來誰就贏了。小男孩不知道在猶豫什麼,總是採取防備而不敢進攻,為了避免人家說我大人欺負小孩子,我便將手中的小花交給另一個小朋友,讓他們自己廝殺去。

 

每次走路的時候我常會想:到底要如何走才能健身又減肥呢?

很多朋友聽我這麼一說一定會說我真無聊,人那麼瘦還減什麼肥。咳咳!人瘦不代表沒有瘦身的必要呀,有些地方還是會隱藏著油滋滋的脂肪,為了身體健康,為了體態完美,我當然要處心積慮的對付它呀!

腦海裡糾結著一團從四面八方搜集來的資訊,有人說只要輕鬆的走,身體呈放鬆狀態,就可以達到健身減肥的效果,但不知道是我的脂肪來頑劣,還是走得不夠久,我覺得只是幫助消化而已;有人說抬頭挺胸的走,腳步像踢正步一樣的跨出去,抬頭挺胸我是沒有問題,可是每次踢正步的時候鞋子都好像要飛出去,而且走起路來怪怪的,女兒說很像機器人;有人說加快腳步向前走,速度介於跑與走之間,不會像跑步喘得汗流浹背,但卻能快速燃燒脂肪,我覺得這樣走起來好趕,不能享受沿路的風景,也不能持續太久的時間。

就在走了一段時間之後,我突然發現一個很適合自己的行走方式,抬頭挺胸,縮小腹,腳步跨出去的同時平穩著地,手握拳頭雙手前後擺動……。這幾句看似熟悉的文字其實隱藏著關鍵字,重點就在「腳步跨出去的同時平穩著地」,當腳平穩著地,身體便會不自覺得縮臀縮小腹,而且走路的姿態會很優雅,感覺如沐春風呢!

 

當走路變成一種習慣,孩子也跟著遭殃。明明可以搭電梯上下學的,卻被我不時的叮嚀:「走樓梯運動一下,多走多健康。」敞開的電梯大門只好無奈的默默關上。

 

 

 

 

※酢漿草:花淡粉紫色,小葉三片呈三角形,又名「幸運草」,教育部國語辭典正確注音為:酢ㄘˋ 漿ㄐ|ㄤ 草。

 

 

 

 

 

上一篇:騰空

下一篇:

同好 2010-03-16 06:08:40

就像琴說的
走路彷彿是在跟大地約會
既新鮮又有趣

妳知道嗎
最近我和女兒發現一處閒置的田地
每次放學的時候我們都故意繞遠路
走走田埂
看看菜園
踩踩泥土
找找小魚
數數芭樂樹上結了幾顆果實
嘿嘿!過程真是精彩極了

2010-03-10 16:49:35

走路也是我很愛的運動方式,
因為邊走邊吹著微風.
眼睛在跟著轉呀轉,
彷彿就在跟大地約會~
不過呀!
一定要在好天氣,穿雙好鞋的狀況下喔!
而且有伴更好!
看的出來熊媽咪那天過得很充實愉快喔!
^_^

黑熊蕙君 2010-03-07 07:08:30

雖然不會立即見效
但我想只要持之以恆
還是會擁有健康且苗條的身材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