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30 09:49:42黑熊蕙君

出去走走也好

                                                   

其實今天我一點也不想出門,若不是家中已快斷糧,我真想一直待在書房裡準備作文教案。

 

停好機車後,循著習慣的路徑,來到位於馬路旁的小菜攤,一走近便看見菜攤上的紙板上寫著幾個大字「南瓜一斤十元」,突然腦中晃過昨晚在餐廳吃的「炒南瓜」,那鮮黃的色澤與鬆軟的口感……好吃到至今仍讓我無法忘懷,嘿嘿!二話不說我馬上彎下腰挑選,希望回家也可以炒一盤好吃的南瓜,和孩子好好分享。

可是仔細一看,發現它們的樣子差好多,有的大、有的小;有的長、有的短;有的顏色較綠、有的顏色較黃……,好不容易選了一個,翻面一看,竟然看見白色泛白的皺折,於是又挑了一個,整顆看起來很漂亮,可是卻大了點,一餐可能吃不完,只好再挑一個,這一顆看起來比較小,我想煮一餐應該剛剛好,可是我又擔心會不會因為小,吃起來不夠鬆軟……。

然後我拎著南瓜問老闆:「老闆,這顆南瓜好嗎?」老闆先是愣了一下,然後笑著說:「不管哪一顆都好吃啦!只是嫩一點的比較水,老一點的比較鬆。」

我覺得老闆的回答好像說等於沒說,考慮了一下,便將手裡的南瓜遞給老闆,決定回家先放個幾天再炒來吃。

 

接著就是購買家裡不可或缺的「肉鬆」,來到明亮又乾淨的店裡,老闆娘正忙著分裝肉乾,我一個快步走到她的身旁指著肉鬆說:「老闆,我要這個一佰!」老闆娘看了我一眼馬上露出親切的笑容。

這家肉鬆店的老闆,夫妻二人看起來都很老實,不但服務的態度溫和有禮,肉鬆的品質更是新鮮又衛生。記得有一次來買肉鬆的時候,發現老舊娘換了一個新髮型,頭髮燙了起來而且捲度十分好看,便忍不住稱讚幾句,老闆娘羞澀的笑著說:「呵呵!我每次看妳的捲髮那麼好看,想了好久,才決定嘗試看看。」聽到她這麼一說可讓我吃了一驚。

付錢的時候老闆娘突然盯著我的眼睛看,然後靦腆的說:「妳這副墨鏡很好看耶!」我告訴她是在哪裡買的,因為是好幾年前的事,不知道這家店現在還在不在。

 

冬天是吃地瓜的好時節,這一次的採買絕對不可以漏掉它。

走到熟悉的攤位,正好有二位媽媽在挑地瓜,找了一處沒人的位子便急忙蹲下身,因為我在腰間繫了一件外套,蹲下身的時候特別的小心,只是顧得了身前卻顧不了身後,一個不注意臀部竟然撞到身後裝滿菜的籮筐,差一點弄倒籮筐裡的菜。

我不喜歡太細長的地瓜,感覺好像棍子;也不喜歡頭尾被切掉的地瓜,看起來好像壞掉了;更不喜歡坑坑疤疤的地瓜,回家刷皮的時候要刷很久……,儘管如此,我挑地瓜的速度仍然相當快,一會兒的功夫就可挑一袋,我覺得比較難拿捏的是分量,如果一下買太多,放到地瓜發芽就不好吃了,如果買太少,又會像上星期一樣,吃得不滿足。

當我正想再多挑一些的時候,突然聽見老闆娘說:「好甜喔!好甜喔!」我抬頭一看,老闆娘的手上正拿著一根吃了一半的地瓜,光看她的表情我的口水都快流出來了。老闆娘說:這一批的地瓜是今天剛採收的,為了確保定地瓜的甜度,特別烤幾條來吃看看。雖然有點老王賣瓜的嫌疑,但我還是因此多挑了好幾條,可以說是滿載而歸呢!

 

每一次來到市場,我一定會買一斤新鮮的蛤蜊帶回家。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太久沒吃,今天卻突然決定買二斤。忙完了其他客人,老闆問我要分袋裝嗎?我開心的說好,因為我正打算二斤分二次吃,想到這裡我好奇的問老闆:「買回家可以放幾天呢?」老闆一邊挑選蛤蜊一邊說:「冰箱冷藏可以放三天。」三天?呵呵!那我就可以今天吃一斤,明天或後天再吃一斤,只要照著老闆的指示:烹煮前將蛤蜊拿出來泡鹽巴水吐沙,就可以吃到新鮮又乾淨的蛤蜊湯了。

話說這賣蛤蜊的老闆可是有項絕活,每次買蛤蜊的時候,他總是低著頭,眼神專注的用右手的蛤蜊在左手的蛤蜊上面敲呀敲,如果有什麼不對勁,就把那顆蛤蜊丟掉。剛開始我總是好奇的豎起耳朵企圖聽出些什麼,但因不得要領後來就放棄了,現在的我常常站在一旁欣賞老闆的表演,這項特技在別處可是看不到的唷!

 

穿過了重重人群,提著大大小小的袋子,我終於來到賣豆沙包的攤位。

可是東張西望,卻不見老闆的身影。這時我的眼神正好與對面攤位老闆的眼神四目交會,只見她扯開了嗓門大聲喊:「饅頭!饅頭!」我想那應該不是老闆的名字,而是「賣饅頭老闆」的簡稱。

照理說饅頭老闆應該會在幾秒鐘內出現,然而一分鐘過後還是不見老闆的身影。只見對面的老闆匆忙的跑來,後頭還跟了一個像是她女兒的小姐。接著這位老闆套上拿饅頭的手套,而小姐開口問:「妳要什麼饅頭?」我一邊說六個黑糖豆沙包,一邊盯著她那隻在饅頭上面晃呀晃的手,我很擔心她會用手去點我要的豆沙包,一直到老闆用手套將我要的饅頭裝進袋子裡才讓我鬆了一口氣。

正要離去的時候,幫我裝饅頭的老闆突然蹲下身翻動我放在地上的一堆菜,我還理不出個頭緒,就看見老闆從某一包袋子中拿出一包熟的糯玉米,遞給我說:「這個熟食放進妳的購物袋裡。」我這才恍然大悟,原來老闆在幫我分類呀!不止如此,老闆還幫每一個袋子打結,然後一袋一袋放在我的手裡,老闆說:「這樣子比較好提啦!」雖然並沒有變輕鬆的感覺,但心裡卻覺得好溫暖。

 

回到停車處,買的菜已經裝滿菜籃、腳踏墊、置物箱,儘管沒有空位,但看到旁邊賣鳳梨的攤位,又讓我忍不住前往購買。

令我驚訝的是,付帳的時候老闆突然說:「妳是老師喔!」然後笑嘻嘻的說:「只要是老師買鳳梨,買二顆就送一顆。」我的天啊!二顆五十元的鳳梨已經很便宜了,竟然還送一顆,喜孜孜的付了錢,還聽見老闆在身後喊著:「只要是老師都有送喔!校長也有送喔!記得幫我多推銷唷!」

發動機車的時候我一直在想,要怎麼幫助老闆推銷呢?啊!突然靈機一動,決定利用這篇文章告訴大家:如果你喜歡吃鳳梨,家住在龍岡附近,就可以到「龍岡國中」校門口買到香甜又便宜的鳳梨喔!如果你的職業正好是老師或校長還可以享有買二送一的優惠唷!

 

突然多出的三顆鳳梨,好像是在考驗我如何在機車的有限空間裡做最有效的運用,倘若過不了這一關似乎就沒辦法順利到家,但身經百戰的我,已經沒有什麼困難難得倒我了。

於是我載著滿車的蔬菜水果浩浩蕩蕩的邁向回家之路。

 

 

 

 

 

上一篇:追趕跑跳碰

下一篇:啃花大盜

2009-12-22 20:54:54

看你生動細膩的敘述,
我彷彿同你一起走進這樣純樸又富人情味的市場街上
~
討厭的是美味只能想像.....吃不到黑熊老師的好手藝~
> <"...

感謝狀 2009-12-12 08:19:50

謝謝你一路上的陪伴
因為有你的支持
我才能克服種種的困難與挑戰

未來的路途遙遠充滿未知數.我會繼續加油的!

wilson 2009-12-02 21:04:15

「妳是老師喔!」多麼簡單的一句話,但可知妳為了這一句話付出了多大的努力和心血。
繼續加油啊!妳是最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