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3 12:52:05黑熊蕙君

星期三

星期三兒子放學回家,看完他的聯絡簿之後,我又多加了一項功課~數學練習,經過仔細衡量,再多加一項~幫自己出數學考題。

兒子不情願的板著一張臉,認為我在剝奪他做勞作的時間。

我看他生氣的模樣,於是走到廚房去忙晚餐要吃的食材,我一邊用水沖洗青菜,一邊思考給孩子的功課會不會太多。在經過時間配置與功課內容的分析之後,我確定這樣的安排孩子有足夠的時間與能力應付,只要認真寫功課,就有多餘的時間可以做勞作,傍晚甚至還可以到中庭和其他小朋友玩。

 

想清楚之後,我走到兒子的身邊,神秘的宣布一件事:「如果全部的功課都寫完了,晚上我們就可以一起完成一件事。」

兒子聽到「一起完成一件事」,馬上抬起頭皺著眉頭問我什麼事?

嘿嘿!我在心裡偷偷的笑,說出來保證孩子會high翻天。

到底是什麼呢?當答案宣布的時候,兒子果然興奮的大叫:「太棒了!那我要趕快寫完功課。」態度的轉變就好像變了一個人似的。

 

晚上看完哆啦A夢,孩子急忙把電視關掉,興沖沖跑來廚房找我。

「媽媽,可以洗廁所了嗎?」兒子迫不及待的問,女兒跟在哥哥的後面眼睛瞪得大大的對著我笑。

我一聲令下,二個孩子就飛也似的衝進廁所。當我走進廁所兒子已經分好工作,各就各位。

我看兒子拿起蓮蓬頭就要開始沖洗,趕緊把手上的一袋物品交到他的手上。袋子裡裝的是上星期五兒子在學校上游泳課的裝備,拖了好幾天沒見兒子處理,趁著這個機會讓他自己清洗乾淨。

沒想到兒子拿到袋子竟然說:「裡面的東西我已經洗乾淨了,不用再洗了。」我心裡覺得很納悶:明明看見這袋子原封不動的擺在地上,什麼時候洗的呢?一問之下原來兒子在游泳課的當天在游泳池的換衣間已經清洗乾淨。

雖然洗乾淨了,但沒有晒也是枉然。兒子聽我這麼一說,打開袋子一聞……頓時整張臉扭曲在一起,二話不說就把袋子裡的裝備全部倒進臉盆裡清洗。

 

                        

 

我拿著牙刷和菜瓜布在馬桶上洗洗刷刷,然後用強力水注用力一沖,馬桶馬上就變得潔白如新。

接著把吸水托拖把放進洗手檯中沖水,然後灑上一些洗衣粉,再用牙刷來回刷洗,女兒從來沒有看過我洗拖把,覺得十分好奇,我一邊刷一邊說:「媽媽在幫拖把洗臉喔!」女兒看到拖把上面黑漆漆的斑點,露出心的表情說:「它的臉好髒唷!」

洗乾淨拖把,我拿起蓮蓬頭沖鏡面、洗手檯,女兒站在一旁很無聊的樣子,我就叫她蹲在地上洗拖鞋,一雙小小的手一會兒拿著肥皂在拖鞋上抹啊抹,一會兒拿起刷子在拖鞋上刷呀刷……;一會兒嚷著蹲在地上不好刷,一會兒吵著要坐小椅子……。等我洗好洗手檯,剛好將讓出位子給女兒沖洗拖鞋。

 

趁女兒洗拖鞋之際,我拿起蓮蓬頭沖洗滿是肥皂泡沫的地面,口中還不停叮嚀:「妹妹,要小心喔!地上滑滑的。」

當我沖洗乾淨,晾好拖鞋的女兒拿起拖把,擦乾地面的工作就全權交給她處理。只是見她高高舉起拖把,用力擠出水的吃力模樣,我又忍不住衝上前教她如何使用,聽了我的建議,女兒在動作上做了些微的調整,但因為手太小,而且力量不夠,看起來仍然很吃力。

 

我和女兒負責的部分清洗乾淨之後,兒子負責的部分才正要開始。

兒子希望妹妹能過去幫他,但妹妹卻忙著拿抹布擦拭洗手檯,幫忙的工作就這樣落到我的身上。

兒子一邊刷著淋浴的門,一邊用認真的口吻說:「我喜歡家裡乾乾淨淨的。」

聽他這麼一說,我覺得兒子已經受大人的影響,習慣了乾淨舒適的環境。刷著磁磚裡的細縫,突然心裡有些許的歡喜與驕傲,竟然教出愛乾淨的孩子,而且還會幫忙洗廁所。

 

看著乾淨得發亮的廁所,我忍不住又開始說教:「孩子們,我們一起洗廁所的過程就是最好的寫作題材,這些看似平凡的經驗,因為全家一起完成而顯得可貴,因為用心刷洗每一個細節而覺得難得,因為過程充滿歡笑而更吸引人。」

我相信,只要在生活中用心創造一些回憶,寫作的題材將會源源不絕。

 

兒子在睡前拿了新出爐的美勞作品給我看,是一艘貨船,這是他從圖書館借的書裡研究出來的成果。

兒子吹毛求疵的說:「船身好像做太寬了,我再來改一改。」

每一次看他要求作品的細節,我就會很直接的聯想到作文裡的細節,我想我這個作老師大概中毒太深了。

細節是該注意沒錯,但身體更應該要注意。

看看時鐘短針已指到十,我催促著兒子趕快去睡覺,這個階段的孩子睡眠還是很重要的哩!

今天已經完成了許多事情,在心滿意足之際,最重要的就是藉由睡眠沉澱心靈、儲備能量,明天早上起床,才能活力充沛的面對學習與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