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7 16:29:07黑熊蕙君

孩子,要學會照顧自己

 

女兒上學之後,一進家門,正在寫暑假作業的兒子興奮的跑來問我:「媽媽,家裡有紅蘿蔔嗎?」

我一頭霧水的問:「要紅蘿蔔做什麼呢?」

兒子拿出暑假作業,指著其中一頁說:要用紅蘿蔔做印章。

~原來是要做勞作呀!我這才明白,一進門時兒子眼神中透露的期待是怎麼一回事。

 

於是我告訴兒子,家裡正好有一條紅蘿蔔,那是前幾天作薯泥沙拉留下的。

兒子邊走邊問紅蘿蔔放在哪裡?才走到冰箱,就急忙打開中層冷藏室,對著裡面張望。

雖然離他不遠,但我決定用口述的方式告訴他紅蘿蔔的位置,希望透過自己尋找,讓他了解冰箱的層次,並熟悉我擺放菜的位置。

 

找到紅蘿蔔的兒子,小心翼翼的將掛在牆上的切菜板拿下來,因為是第一次,他一邊拿一邊顫抖的說:「這切菜板怎麼那麼重啊!」

我笑著說:「因為是用木頭做的呀,這個菜板可是婆婆精心挑選的呢!」

才放好切菜板,兒子就動作迅速的拿起菜刀準備切紅蘿蔔。

我實在很擔心他用菜刀,於是放下手邊的事飛快的來到他的身邊,儘管很想幫他切,但還是告訴自己忍著。

看著兒子小小的右手握著菜刀,常常因為重心不穩,菜刀左右搖晃著;當菜刀一刀切下去的時候,因為力道不夠,刀子經常卡在紅蘿蔔中;好不容易一刀切段,卻因為沒有一氣喝成,紅蘿蔔片切得歪歪斜斜……,更另人擔憂的是,兒子握著紅蘿蔔的左手,手指頭竟然不時的距離菜刀好近好近,讓我捏了好幾把的冷汗。

 

切完了紅蘿蔔之後,兒子並沒有馬上跑去做印章,他看著切失敗的紅蘿蔔說:「好可惜喔,這些紅蘿蔔還可以做什麼呢?」接著想到什麼似的,睜著大眼睛問我:「媽媽,我可以用這些紅蘿蔔做菜嗎?」

聽他這麼一說,我建議可以上網搜尋,找一找有沒有什麼特別的紅蘿蔔料理,只要步驟不繁複都可以嘗試做做看。

輸入關鍵字的兒子很快找到一篇食譜,一會兒問我有沒有地瓜,一會兒問我有沒有焗烤乳酪絲,一會兒問我有沒有煉乳……,然後親手將地瓜皮洗乾淨,再用菜刀切成塊狀,連同紅蘿蔔拿進電鍋裡蒸。

在蒸煮的同時,兒子拿出電子鍋的內鍋,準備洗米煮飯,這是他第二次洗米,雖然動作緩慢,但步驟以及水量已經能夠掌握。從洗米到電子鍋插電、按下炊煮鍵……,全程皆由兒子親自完成,正因為如此,在完成所有步驟之後,兒子大大鬆了一口氣,然後說:「媽媽,中午好好享受我做的美食吧!」

 

這一頓午餐,的確吃得很豐盛。只要想到兒子認真的刷洗地瓜皮、謹慎的計算量杯次數、耐心的將地瓜和紅蘿蔔壓成泥……,每一段過程,每一道步驟,都讓我覺得好滿足,好幸福!

而這些過程與步驟也一再的提醒我,兒子正在學習如何生活,學習如何照顧自己,這也是今年暑假,我最希望送給他的禮物。

 

 

 


認真刷洗地瓜皮的兒子

 



覺得洗米很好玩的兒子

 


地瓜洗好了,兒子拿起菜刀小心切塊

 

 

 

上一篇:從勞作中學習

下一篇:星期三

有同感 2009-08-01 14:31:21

這點子不錯唷
蛋炒飯步驟簡單
打個蛋.放入冷飯翻炒一下
就可以端上桌了
這個暑假一定要教小熊哥哥炒一盤

wilson 2009-07-30 22:49:20

好個厲害的小朋友,不過那個菜刀滿大的…
哈哈哈!
下次學個蛋炒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