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9 08:55:35黑熊蕙君

從勞作中學習

 

前幾天熊爸下班帶了二個紙盒回來,孩子好奇的衝向前,迫不及待的想知道裡面裝了什麼東西。

興奮的從爸爸手中接過盒子,孩子的表情卻略顯失落的說:「為什麼這麼輕?」結果打開一看,果然……裡面什麼東西都沒有。

只是二個空盒子。

「爸爸……」女兒賴皮又撒嬌的喊著,一張嘴翹得高高的,看起來失望又難過。

雖是空歡喜一場,但失望過後的兒子很快就露出欣喜的表情,拿起紙盒左思右想,專心研究起來。

 

星期日的早晨,照理說孩子會賴床到八點,但七點還沒到,兒子就起床跟我道早安。

因為忙著整理上課資料,我一直待在書房裡,兒子則一個人在客廳的工作桌上寫功課。

當資料整理完,轉換至電腦工作時,兒子卻悄悄的走到我的身邊,然後拿出一架剛剛才完成的作品--「小客機」給我看。

我楞了一下,這才恍然大悟原來兒子不是在寫功課,而是忙著做勞作。

小心的把飛機拿在手上,我左左右右、上上下下仔細瞧了又瞧,發現這架由紙盒變身而成的小客機,真是件傑作。

就飛機的外觀來看,兒子在機身特別做了弧度的造型,彎曲的線條讓飛機看起來十分立體真實;另外,兒子採用一大片紙板直接穿過機體,呈現出兩片寬大的機翼,這種作法是他第一次嘗試,看起來又直又穩,非常堅固;我刻意看了一下紙板與紙板的接合處,發現每一處都黏得很密合……,每一個步驟都處理的很仔細,可以想見兒子是多麼的專心與細心。

 

「媽媽,妳知道我為什麼會做嗎?」兒子問我。我猜想:是不是昨晚夢裡的靈感?

兒子說不是,但的確跟昨晚有關。

在兒子的提示之下,我終於想起來了,昨晚正要上床睡覺的時候,兒子突然問我:「媽媽,我突然有靈感想畫畫,可以晚點再睡嗎?」

雖然很想讓孩子早點睡覺,但還是答應了他,只因自己常跟孩子說:「有靈感的時候就要即時把握。」

兒子說,昨晚他畫的圖就是這架小客機。

由於飛機的外型已經確定,而且在睡前也想好製作的過程與步驟,因此才能在短短的時間內完成。

聽兒子這麼一說,我卻有些糊塗了。照他的說法,不論是畫草圖、按部就班的步驟,都屬於「事前規劃」,而這位老是令我不知所措,不懂得計劃的孩子,竟然為了做一架小客機而力行了事前規劃,這真是太不可思議了!

 

常聽長輩們說:「教育與生活是息息相關的。」兒子的這一堂課,不僅證明了自己的能力,領悟了生活即是學習,也讓我們見識到長輩們所說的這句話的深遠涵意。

 

 

 

 

 右下角就是兒子用紙盒做的小客機

 

 

 

 

 

 

 

 

給孩子機會 2009-08-01 14:21:46

孩子細心的一面
須要給他機會表現
只要是自己喜歡做的事
一定會做的快樂又有自信

wilson 2009-07-30 22:44:58

小巧的心思,組織的思想逐漸萌芽,別看小朋友粗技大葉,其實也有細心的一面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