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30 07:34:52黑熊蕙君

老師,妳的家好奇怪唷!

我和孩子的生活點滴常常是作文課上的輔助教材,由於內容鮮明活潑,又是日常生活中發生的事,學生比較容易理解,進而達到聯想及思考的目的。

居家生活一旦曝了光,私人的生活空間彷彿就曝露在每個學生的眼前。

 

於是開始出現一種聲浪:「老師,妳的家好奇怪唷!

 

剛開始我真的有股衝動想極力反駁,但看到學生天真無邪的述說原委,我倒是鬆了一口氣,原來學生心中的「奇怪」,只不過是因為我的家太與眾不同罷了。

 

 

老師,為什麼妳家沒有第四台?

有一次在巨堡作文班上課,我出了一道題目「我最喜歡的電視節目」讓孩子練習寫作,因為題目很生活化,孩子們很快的就拿起筆認真的寫。

當我在課堂上檢視的時候,正好看到師郢在寫「海綿寶寶」,其中有一段她是這麼敘述的:

 

海綿寶寶是一塊黃色的海綿,它說話的時候很搞笑,它有一個寵物是一隻蝸牛。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一集是:海綿寶寶講了一個非常好笑的笑話,它說:「為什麼松鼠換燈泡要兩隻松鼠一起換?」大家都不知道,海綿寶寶說:「因為牠們太笨了。」全部的人都哈哈大笑,只有松鼠珊迪沒笑,因為他覺得太丟臉了。

 

看完我愣在一旁,腦海裡亂成一團。

海綿寶寶我是認識啦,但僅僅只是兒子手提袋上的圖案而已。然而現在它搖身一變,不只是一塊海綿,而且還會養寵物;不只會說話,而且還會說非常好笑的笑話……。

雖然它說的笑話我看了三遍才看懂,但還是笑不出來,我覺得這笑話實在太冷了,甚至可以說是無聊透頂。我開始有點同情松鼠珊迪,因為有這樣的朋友真的很丟臉,如果是我一定會想挖個地洞鑽進去。

 

下課後師郢走到我的身邊問我有沒有看過海綿寶寶?

我搖搖頭說沒有,因為我們家沒有加裝第四台,只看得到有線電視。

她一臉似懂非懂的表情,好一會兒才開口:「老師,妳家好奇怪唷!」

才剛說完,「我家沒有裝第四台」「我家看不到海綿寶寶」的話題立即引發學生們的熱烈討論。

有的人急忙問我:「老師,妳家的電視看得到新聞嗎?」我的額頭馬上出現三條線,顯然他們並不知道有線電視和無線電視的差別。

還有人問我:「老師,沒有第四台妳們在家都看什麼?」基本上我們家只看二個節目,一個是新聞,一個是哆啦A夢。聽我這麼一說,學生臉上的表情盡是不可思議與無限同情的眼神。

我可以理解學生同情的眼神,因為國小階段本來就是喜歡看卡通的年齡,只讓孩子看哆啦A夢似乎過分了些。但只要一想到現在播放的卡通內容與畫面,就讓我搖頭嘆息與心驚膽顫,倘若現在播放的卡通可以重視內容,不強調聲光效果,或許我會讓孩子有更多的選擇機會。

 

 

老師,為什麼妳會讓兒子做勞作?

曾經在部落格的「從勞作中學習」文章中提到兒子用紙盒做了一架飛機,他一向喜歡自己動手做,在每一次的製作過程中學習如何按部就班、精緻細膩與克服所有的困難。

 

有一回在泰文作文班上課,當天的課程是和學生一起研讀一篇有關天才科學家「愛因斯坦」的文章,文章中提到:

 

愛因斯坦年輕時的學歷並不突出,畢業後找工作常遇到挫折,最後終於找到一個小小審查員的職務,在工作閒暇之餘,在沒有認任何名師的指導之下,開啟自己的研究,二十六歲那年發表了四篇革命性的論文,這四篇論文堪稱曠世巨作。

 

對於愛因斯坦的故事許多學生都耳熟能詳,但是否能夠理解故事中所要表達的深層意義,則需要老師細心的協助及引導。

為了讓學生理解愛因斯坦無師自通的毅力與勇氣,我覺得有必要讓孩子了解「興趣與快樂學習」之間的關係及重要。

於是我決定將愛因斯坦的故事與兒子做飛機的生活經驗相互配合,與學生分享。

 

文章中的愛因斯坦因為從小喜歡邏輯思考,因此一有時間就閱讀相關書籍並默默的觀察;而我的兒子則是從小就喜歡動手勞作,因此一有時間就剪剪貼貼,只要一「紙」在手,想像無限。

當一個人在做自己有興趣的事的時候,是不會考慮太多的後果,單純的憑著自己的喜好與直覺埋頭做下去。因為是自己有興趣的事,所以常常會一股腦兒做到忘記吃飯或忘記睡覺,這種欲罷不能的衝勁其實還帶有一些些的瘋狂。

愛因斯坦從小就知道自己的興趣,於是努力鑽研;我的兒子從小就知道自己的興趣,於是盡情的享受讓想像變成實物的過程。只要知道自己的興趣,朝著同一個方向前進,儘管未來無法預測,但至少每天可以過得充實又快樂。

 

就在我分享完兒子的生活經驗後,下課時一個學生走過來對我說:「老師,我覺得你家好奇怪喔!為什麼不會反對兒子做勞作呢?」

雖然他的問題讓我有些疑惑,但我仍然抓住了一個方向回答他:「因為我兒子從小就喜歡做勞作呀,而且都是用廢紙做的唷!」

「我媽媽都不讓我做,就連廢紙也不行。」他一臉無奈的說。

哦!我終於聽出他所要表達的意思了。但現在不只是他不明白,連我也不能理解了,為什麼廢紙也不能做呢?是擔心弄髒家裡?還是擔心孩子做東西會受傷?還是……?我真的被弄糊塗了。

說到放手讓孩子做自己想做的事,又讓我想起愛因斯坦的母親。在愛因斯坦小的時候,身旁的人都認為這孩子個性怪僻,異於常人,但他的母親卻總是支持著他,鼓勵著他,愛因斯坦之所以會有後來的偉大成就,我想與母親的想法應該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愛因斯坦的故事不但給予我教育孩子的啟發,也讓我明白在孩子的身邊應該扮演什麼樣的角色,除了給予孩子支持鼓勵之外,還要完全的信賴與尊重。

 

 

老師,為什麼妳家不開冷氣?

今年的夏天真熱,不管走到哪裡,每一個人都在喊「熱」。

走進作文班教室,若不趕緊打開冷氣,下一秒鐘汗水就一滴一滴順著臉頰滑落。

這時候和學生談起放假的時候都做些什麼?答案不是在家看書、在家看電視、就是在家玩電腦,問他們為什麼不出去玩?答案竟然是「外面太熱了,沒有冷氣」。

 

當我告訴學生我們家白天是不開冷氣的時候,學生們的表情全都一副不可思議的模樣。

甚至有些學生會誇張的大叫:「怎麼可能?」

這些學生之所以會覺得不可思議,是因為他們已經習慣了待在冷氣房,有的家裡白天開客廳的冷氣,晚上開房間的冷氣;有的家裡人走到哪,冷氣就開到哪。

但是儘管天氣再熱,我們家仍然只有晚上才開冷氣。

 

學生不解的說:「老師,白天比晚上還熱耶,再怎麼說也應該白天開冷氣才對呀!」

 

白天雖然熱,但常常需要四處走動,一會兒去市場、一會兒去銀行、一會兒去上課、一會兒去辦事……,若在冷氣房裡進進出出,對身體會造成很大的負擔,何況冷氣機開開關關,對機台本身也不好,因此乾脆不開。

而且呀!白天若天氣熱,忍一下就過去了,如果流了滿身大汗,洗個澡就乾淨又清爽,但晚上可不一樣喔!如果沒有開冷氣,又悶又熱,全身黏答答的可就一夜難眠。晚上沒睡好不但隔天的氣色會很差,就連工作的心情也會大受影響,因此舒舒服服安穩的睡個好覺,是非常重要的。

除此之外,白天不開冷氣還有個主要的原因:我一直很擔心自己與家人處於舒適的環境中會改變生活型態,因為舒適而無法適應室外的炎熱,因為舒適而拒絕參與外出活動,因為舒適而不願體會流汗的暢快……,生活倘若變得如此,還有什麼喜悅可以互相分享?

 

說了這麼多,學生各個張口結舌的看著我。好不容易有個人打破寂靜,結果卻是:「老師,我覺得妳家好奇怪唷……」他大概充滿著疑惑,所以尾音拖得長長的。

會奇怪嗎? 

對於現在每戶普遍裝有二台以上冷氣機,以及人人習慣吹冷氣的情況來看,我所堅持的開機原則或許真的顯得有些奇怪了。

 

 

 

 

 

一級棒 2009-08-30 21:51:59


沒想到琴比我還節能省電呀
只是……
晚上只開二個小時的冷氣會不會悶熱呀
有一次我凌晨三點關冷氣
結果覺得好悶
擔心孩子又悶又熱
於是只好再將冷氣打開
從此之後我們家的冷氣都開一整晚
一直到我早晨五點起床它才關機休息呢

愛琴海 2009-08-30 16:30:57

黑熊~
我有時也這樣被學生打敗> <’... 呵呵~
不過,能讓學生這樣有好奇心,
我覺得這也是老師家的功勞呢!
^-^
我也是白天不開冷氣,且晚上只開2個小時冷氣幫助入眠喔!